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阿胶红糖不补血 女性补血食疗误区

2015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    转载

“贫血、血虚、脸色苍白、面无血色”都是困扰着许多女性的健康问题,这时候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血、补铁、食补”。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食补的确是补血的一种方式,但是要尽量避免陷入以下这些补血误区。

补血,在中西医有不同的理解,西医“补血”,多是指通过增加铁元素的吸收,改善血的具体有形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中医“补血”则是在改善有形成分的基础上,增加了活血、调整凝血因子等功能。

误区1:吃红枣可补血

吃红枣的确可以补血,但是只是单吃红枣就几乎没有补血了,因为单吃红枣,人体的吸收率不高,所以其效果不明显。可是如果红枣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补血效果会出人意表。

误区2:阿胶能补血

很多人都认为阿胶补血,其实血绝对不是靠吃当归、阿胶就能补充的。阿胶不能直接补血,而是通过驴皮的收敛功能使血暂时地会聚起来(阿胶是用驴皮熬出来的),集中在一处发挥作用,从而使机体的状态暂时得到好转。如果你的脾胃功能正常,就是吃米饭、馒头也能补血。这才是正确的“补”的原则。

误区3:多吃猪肝补血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误区4:红糖补血效果好

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水并没有民间传说的补血等神奇功效。

专家表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

误区5:蔬果不含铁就不补铁

大家都知道蔬果都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以为没有铁元素就不可以补血。其实是错误的,大部分蔬果的确几乎不含铁,但是蔬果所含的有机酸成分可以与铁作用成化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6:吃肉不如吃菠菜

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铁量较高的蔬菜,于是许多爱美的女性就觉得吃菠菜既可以补铁补血,又可以保持曼妙的身材,便更倾向于吃菠菜,少吃肉。可是研究说,与菠菜相比,肉是铁的更好来源。牛肉、鸡肉内含有的铁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铁元素只能吸收2%—20%。因此吃肉才是首选。

误区7:喝牛奶能补铁

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相关阅读:

滥喝饮料有损胃酸碱平衡补水补血润肤怎么吃

不吃晚餐减肥反弹晚餐不健康吃法带来的疾病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工作压力大老熬夜 男性如何喝花茶保健

喝花茶养生保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却是女粉丝居多,男性却很少喝花茶。其实,男性也一样可以喝花茶。除了单泡的花茶,把花茶跟其它泡茶材料……详细>>

碱性饮料苏打水能美容吗 苏打水能治痛风吗

苏打水其实是舶来品,在国内有很多关于苏打水妙用的说法,直接导致了苏打水的热销。关于苏打水的好处,大多是“苏打水为碱性的,可以调节胃酸”、……详细>>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吃金针菇可以抗过敏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过敏性皮炎,而干燥的秋季气候更是增加了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但是过敏性皮炎的女性容易对护肤品过敏,能够选择的产品更……详细>>

人体3大病变与水质有关 弱碱性水源备受关注

3月21日,“第十四届国际健康饮用水论坛暨2016中国优水地图发布会”在重庆召开。与会专家“同台论水”,探讨了水污染日趋严峻的国际大环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