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滥喝饮料有损胃酸碱平衡 补水补血润肤怎么吃

2015年1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吃什么补水效果最好?饮料?饮料虽然口感好,有滋有味,但是常喝无益,而且有损胃酸碱平衡,还不如一杯素淡的温开水。一些水分多的食物也是你的补水来源,例如甘蔗,既补水又补血还能防病保健;而莲藕也的是冬季滋补润肤的好帮手。

现在不少人把饮料当水喝,在他们看来,喝饮料就等于或优于喝水,有的年轻人甚至长期饮用碳酸饮料,扰乱肠胃酸碱平衡,影响消化吸收功能,情况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骨质疏松。其实,大量饮用饮料无益健康,长期如此会导致肥胖、内分泌紊乱、影响生理功能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医生建议,市民应尽量饮用白开水,也可适量食用含水分较多的食物解渴。

甘蔗——补水又补血

甘蔗补水又补血的功效,防病健身效果好,甘蔗是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中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但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另外,甘蔗如生虫变坏或被真菌污染有酒糟味时也不能食用,以防引起呕吐、昏迷等。

莲藕——滋补润肤的好帮手

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时节食用莲藕不但香嫩可口,还清热润燥,它含大量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口感甜脆,生食堪与梨媲美,适宜老少滋补。冬天吃莲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作用,莲藕多吃还有利于血管收缩以及补肺养血。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中秋养生月饼身价翻倍 专家称月饼保健有限

中秋将至,反腐与公费消费的管控下,高价月饼出路遇冷冬。为了寻找新的盈利空间,“养生牌”“保健牌”“药膳牌”月饼悄然兴起。那么,这些标榜着……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熬夜加班吃什么 传统加餐易增加慢性疾病风险

为了工作和生活,总有些不得已的熬夜晚睡。熬夜加班,是精力与体力的双重消耗,少不了要来个加餐。那么,加餐吃什么好呢?加餐的重点在于营养、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