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不同肤质如何过秋 中医教你饮食调理肌肤

2015年09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起,不同肤质在秋季如何护肤?干性肌肤怕干燥起皮,油性肌肤也要担心缺水跟爆痘痘,最惨的是敏感性肌肤还要跟过敏战斗.......针对不同的肌肤特性,中医给出了饮食建议,用饮食来帮助你进行内在调理,让你的肌肤也能够安然度过“多事之秋”。

干性肤质

皮肤干燥是最大的特点,就算早上猛往脸上喷爽肤水,用不了多久待水蒸发了,摸起来还是干干的,没有一点质感,而且冷风一吹还容易起皮。再多的补水面膜、乳液、爽肤水对于燥性肌质的你来说只是解决肌肤失润、干涩不润泽的标法。

中医注重治病求本,从根本上解决脏腑的阴津不足才是王道。干性肌肤要注重滋阴润肺,肺为水之上源,具有布散水气的作用。

饮食建议:平时多吃一点补肺阴的食物,比起各种各样保湿的护肤品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季的雪梨,麦冬天冬、玉竹、沙参、百合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油性肤质

既出油又缺水,但是通常油浊容易掩盖缺水的本质。如果你是油性肌肤的人,容易出汗,特别是下午3点到5点,晚上睡觉也容易盗汗,舌苔偏黄腻,经常觉得口渴。

中医认为油性肌肤的人大多数是阴虚的体质,阴虚则生内热,湿热内蕴,热伤津液,所以才会有上面的一系列表现,所以我们要清热通达,净浊保湿。油性肌肤的你要注意清肝热哦。肝火旺盛肝气侵犯脾气,脾运化功能失健,湿浊上犯于上,最容易形成油性肌肤。

饮食建议:油性皮肤的人适合具有凉性、平性食物,如鸡肉、兔肉、大白菜、卷心菜、莲藕、冬瓜、丝瓜、白萝卜、胡萝卜、竹笋、西瓜、柚子、椰子等。而辛辣食物会刺激皮脂腺分泌,会分泌过多油脂,故应杜绝。此外,对于温热性及油脂多的食品也要少吃,如奶油制品、蜜饯、肥猪肉、羊肉、狗肉、花生、核桃、桂圆。

混合性肤质

主要特点就是T区油得不得了,但是两颊干燥,有虚又有实,所以我们既要调和保湿,又要解除油腻,让水油达到平衡。混性肌肤涉及的脏腑比较多,既要清肝火,又要滋肺阴,只有两者达到平衡,才能真正解决水油失衡问题。

饮食建议:清肝火的中药很多,平时日常生活里泡一点菊花、决明子都能够清肝火。润肺阴的中药除了上面说过的几种药食两用的食材之外,还有银耳,萝卜,效果最好的当属燕窝。饮食要少油、少糖、少热量、少刺激哦!

过敏性肤质

如果是过敏性肌肤,化妆品千万不要乱用,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起红色的小疹子。而且有的时候还会特别的痒,又不能用手挠挠。皮肤也比较干燥,容易起皮。

对于过敏性肌肤,主要是因为人体正气不足,皮肤腠理不固,抵御外邪的力量不够。如果你属于过敏肌肤,不要担心啦,益气固本治其本,防风御敏治其本,双管齐下。

饮食建议:敏性肌肤的人平日里要注重补肺气哦,比如党参、黄芪、五味子。内经里面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要真正能够解决过敏问题还得养正气哦。(本文来源:台海网)

相关链接:

头发天天洗还出油这样做告别大油头

洗澡水温不宜过高洗澡也是门技术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加餐发胖怎么办 十大吃了不怕胖的食物

有熬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吃宵夜会饿得注意力不集中,连入睡都犯难,但是一吃夜宵又罪恶感来袭,不知道又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又要胖上几斤。其实,熬……详细>>

白领加班宵夜吃什么 职场熬夜加餐吃不胖

上班族总有需要加班的时候,如果是加班到深夜,那么晚饭后临睡前的一顿加餐是跑不掉的。职场上班族加餐才什么好呢?加餐既要健康果腹还得吃了不发……详细>>

为何痛风会出现关节畸形 少吃火锅多喝水

我们常常认为像痛风这样的疾病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但是如今痛风的发病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遭受痛风的折磨。痛风常表现为嘌……详细>>

饭后松皮带致胃下垂 8件事饭后不能做

吃饭后很多人都会觉得精神疲乏,感觉犯困昏昏欲睡。但是饭后不管是入睡还是平躺都不益于健康。此外,饭后喝水、喝茶、吃水果、松皮带、.....……详细>>

痛风,光是少吃肉是不够的还得多喝水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好,大鱼大肉已经不再是奢望,暴饮暴食也越来越常见。因而很多与此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逐年上……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