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2015年09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人们对气温下降比较敏感,容易旧病复发。

医生建议注意保暖少抽烟

“慢性支气管炎气温较低时容易复发,发病一次,病情就加重一次。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为肺气肿,甚至肺心病。”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慢性支气管炎冬天发病,而且冬天更容易加重。进而影响到心脏,最终过渡到肺心病。“只能用药慢慢调理,弥补虚损,从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防感冒和少抽烟是比较有效的途径。“首先必须预防感冒,多加衣服,注意保暖,特别是在秋冬季节。”专家表示,秋冬季节人体抵抗力本来就比较弱,由感冒引起的一系列病也会接踵而至。因此,防感冒是重中之重。

大家都知道,抽烟会对肺部造成严重的损伤。“肺是人与外界交换气体的场所,吸入的氧气进入肺部。如果得了肺气肿,吸入量与呼出量都不够,供应量不够,就会出现气喘。”因此,戒烟也非常必要。

养肺小妙招

推擦鼻梁即可预防鼻炎

作为外与自然界相通,内与很多器官相连接的重要部位,鼻子的保健养生十分重要,而按照一定的手法按摩鼻也能养肺,下面我们一起来学学如何按摩鼻子吧!

推擦鼻梁

推擦鼻梁,又称灌溉中岳(中岳指鼻)。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再由鼻根往鼻尖揉,上下来回揉动,反复约20至30次。用手指或弯曲拇指的指节背部揩擦鼻旁两侧,自迎香至鼻根部,在按揉上迎香。适合鼻道感到不通气、鼻塞,过敏性鼻炎患者。

捏鼻孔

捏鼻孔,又可称俯按山源(山源指鼻中隔部)。用食指放在鼻孔内,食指与拇指一起捏鼻孔,一捏一放,用力均匀,每分钟约60次,至鼻有酸胀感为止。用食指、中指分别深入两鼻孔,挟住鼻中隔轻轻柔捏。此法对过敏性鼻炎、鼻塞,能有不错的效果。

拿鼻翼

用拇指与食指,同时放在鼻翼两侧,轻轻拿起鼻翼然后放下,动作反复约20至50下。适合鼻部疾病,症状不严重者,偶尔感到鼻塞或是鼻翼两侧上有毛细血管扩张,还有脾胃功能较差,食用较凉食物之后,如西瓜,容易腹泻的人。

经常摩擦鼻两侧可使鼻腔血流通畅,温度增高,从而可使吸进的空气变温,使肺脏部免受冷空气的刺激,免除咳嗽,预防感冒。增强局部气血流通,使鼻部皮肤津润光泽、润肺。(本文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渐趋年轻化 如何防治青少年糖尿病

曾经的糖尿病是“富贵病”,是大鱼大肉的有钱人家才会有得的疾病,而今,糖尿病不但患病率年年增长,更是盯上了年轻人。不少十几岁的青少年就被查……详细>>

降低血糖还是防治便秘? 膳食纤维如何补充

对于有便秘问题的人来说,“多吃点膳食纤维”、“多吃粗粮”这样的话已经听了不少吧。其实膳食纤维除了能够防治便秘,还能帮助你降低血糖,防止饭……详细>>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怎么急救

不少人都知道有些食物不能一同食用,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但是有时候食物中毒是防不胜防的,所以我们不妨来了解下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有哪些?食物……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息息相关 如何预防糖尿病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患糖尿病率高达19.6%,然而将近一半的患者却对自己患上糖尿病浑然不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并没有传统的“三多一少”……详细>>

现代芳香温通方药携带方便 有助防治冠心病

中医是中国医术文明的瑰宝,在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中国中医科学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发表了关于《芳香温通方药在心血管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