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渐趋年轻化 如何防治青少年糖尿病

2015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的糖尿病是“富贵病”,是大鱼大肉的有钱人家才会有得的疾病,而今,糖尿病不但患病率年年增长,更是盯上了年轻人。不少十几岁的青少年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控制血糖?

糖尿病渐趋年轻化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成为继心血管病、肿瘤之后的另一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中上升了4倍,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让人揪心的是糖尿病人中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张新亮说,熬夜、暴饮暴食、精神紧张等不良生活方式是主因。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指出,近几年,糖尿病开始青睐于青年甚至儿童。“上世纪90年代以前,到内分泌科就诊糖尿病的患者基本上都是老人,而现在内分泌科确诊的糖尿病人有近1/3是低于40岁的年轻人,甚至有刚满6岁的儿童。”向红丁说:“年轻人患糖尿病,不仅和基因有关,更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加之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被糖尿病‘盯上’。”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在外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食用甜品、饮用汽水。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如何预防青少年患上糖尿病?

1、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未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通过健康科学的饮食、运动、维持体重等,可以减少至少一半数量的人群发生糖尿病。那么,体重需要维持在什么状态下才算可以?对此,申晶表示,合理的体重指数(BMI)应该在18-23.5之间,而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自身的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的平方。

2、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少吃点儿、勤动点儿、放松点儿,健康饮食加适当运动和注意劳逸结合,才能让糖尿病远离我们。

已患糖尿病的年轻人如何控制病情?

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也要注重预防并发症带来的伤害。合理安排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能够有效的保持血糖的稳定,从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或恶化。患者可以每天按时吃三餐,也可以将三餐的量分开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少食多餐。运动时间最好是在从第一口饭算起餐后1小时左右,尽量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方式,每次的运动时间在30分钟左右即可。

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水果,但是需要注意食用的时间及数量。一般在两餐之间可以吃一些水果,数量大概在半个苹果左右。专家强调,糖尿病不可怕,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斑点点何时消 为何斑点难以祛除

我们都知道祛斑不易,想要短期见效祛斑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为什么祛斑会这么难、这么慢呢?想要知道为什么祛斑这么难就要先了解斑点是如何产生……详细>>

喝水不足爱喝浓茶 女性预防衰老有八忌

每日的护肤保养都无法挽救坏习惯加速容颜衰老的步伐。不爱喝水爱喝酒、盲目减肥、浓妆艳抹等看似不起眼的习惯都可能让你比同龄人显老。所以,女性……详细>>

秋季养润益胃 多喝水喝粥防秋燥

中秋过后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同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也渐渐趋缓,容易出现着凉、感冒、咳嗽等情况。养生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多喝水……详细>>

饭后喝酸奶减肥要限量 喝酸奶难防饮酒伤身

有了冰箱,总免不了要囤货。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酸奶作为健康零食,既能充饥,又能帮助减肥,囤多一些都不为过。但营养专家提醒,酸奶喝起来也……详细>>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