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秋季爱护关节少爬山 保暖饮食加运动

2015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高气爽最是爬山的好季节,但是专家建议有骨关节炎的人最好避免爬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就不能够做运动,事实上,注意保暖和饮食调理并配合适量运动是秋季保护关节的关键。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关节软骨逐渐退化、磨损,导致关节的承受力下降并激发炎症反应而引起疼痛、僵硬、活动受限,老年性骨关节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专家指出,为了延缓关节的老化,一些人怕磨损关节干脆不运动,另一些人则认为多动关节才能灵活,采取不适当运动方式过量运动。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不正确,要想保护关节,保暖、适量运动和饮食缺一不可。

骨关节炎人群宜避免爬山

秋高气爽,最适宜的户外运动莫过于爬山。众所周知,爬山运动对身体有许多益处。首先,爬山属有氧运动,能帮助体内的有害物排出,在促进新陈代谢的同时,还可以加快脂肪消耗;另外,爬山还可增加骨中矿物质的含量,减少骨质疏松。可以说,爬山运动对身体多个系统都有促进作用。不过专家特别提醒登山爱好者,当今三大健康杀手之一的“骨关节炎”最青睐的正是爬山者。因此爬山健身并非人人适宜,老年人更加不适合经常爬山,尤其是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老人家更应避免爬山运动。

保护关节且看专家支招

保暖很重要

戴护膝、贴暖宝宝

关节由于位置表浅、皮下脂肪较少,关节容易受到寒冷刺激的影响,“做好保暖是一种很好的防护方法。”专家建议,特别是到了冬季,出门时人们可以戴上护膝,或者在关节周围贴上暖宝宝,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保持室内的干燥温暖。

饮食要健康

多吃蔬菜、水果、杂粮等碱性食物

专家表示,骨关节炎的发病除了与年龄、遗传因素有关系,还与人们的日常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偏爱吃肉食、高蛋白食品的人患骨关节炎的几率更高一些。”专家提醒大家,平时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注意均衡饮食,适量多补充一些水果、杂粮等碱性食物,避免肥胖。

运动须适量

太极拳、坝坝舞、登山不适合骨关节炎患者

许多中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跳坝坝舞,有的还时不时开展一些登山运动,但专家提醒,这些运动对于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过于激烈,“比如太极拳有不少半蹲的姿势,而膝关节在半蹲位时承受的压力是正常体重的4倍左右,反而会加重关节负担,造成损伤。”

推荐几种适合患者的运动方式,“适当的散步、骑车、游泳等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病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患者的运动量应该因人而异,要以自我舒适为度,不要过量,一般来说,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还可针对肌肉强度、关节活动范围做下肢向外伸张、小腿屈伸等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多喝水 慢性疾病年轻化与喝水不足有关

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科技发展的确让很多疾病不再成为人类健康的困扰。但是一些富贵病、现代病却也越来越年轻化。像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年轻化或与喝……详细>>

月经不调需对症下药 生活健康调理是关键

相信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的月经能够正常、规律,而不是月经不调,每个月总有几天被大姨妈折腾得死去活来的,分分钟濒临抓狂边缘。今天,家庭医生在……详细>>

男人衰老有信号 补水均衡饮食有助延缓衰老

提到“衰老”一词,很多人都会对它敬而远之,不管现在的你是多么的帅气和美丽,随着岁月的流逝,最终都难以逃脱衰老的结局。都说女性比男性老得快……详细>>

奶茶妹妹生了 产妇坐月子多喝水饮食要清淡

刘强东在早会上公布了奶茶妹妹顺利生产的消息,是女孩还是男孩尚不知道。新当妈的奶茶妹妹如今更是坐稳了人生赢家的椅子,但是产后恢复还是不能松……详细>>

糖尿病瞄上青少年 二胎高龄孕妇防妊娠糖尿病

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生活与糖尿病”。在各地的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中,除了对传统人群的科普,青少年和妇……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