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胃病保健按摩法 缓解胃疼

2015年09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可以说是一种现代人的通病,虽然生活水平提高,饮食得到了改善,但是饮食习惯却变坏了。而胃病大多起源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每当胃病发作,疼痛猛袭,希望这几个胃病保健按摩法能够舒缓您的疼痛。

胃病病因

中医认为,急性胃炎多为实证,慢性胃炎则为虚证或虚实夹杂之证。胃主受纳和腐熟水谷,因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弱等,均可能导致胃和降功能失职,引起胃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

胃病治疗原则

根据急、慢性胃炎的病因病机,其基本治则宜理气止痛。病邪阻滞者,辨其邪而去之;肝胃不和者,疏肝理气;饮食伤胃者,消食导滞;寒客于胃及脾胃虚寒者,温中散寒。

几个缓解胃病动作

患者仰卧位:一指禅推、摩胃脘部约6分钟;按、揉中脘、气海、天枢、足三里各一分钟;从上脘至气海,用拇指往返推5~6遍。

患者俯卧位:一指禅推背部脊柱两旁膀胱经循行路线至三焦俞,往返4~5遍;较重按、揉肝俞、脾俞、胃俞、三焦俞、大肠俞各一分钟。

患者坐位:拿肩井循臂肘而下,在手三里、内关、合谷等穴做较强的刺激;搓肩臂;由上而下搓抹两胁,往返5~6次。(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雾霾可致心脑血管疾病 多吃菌类多喝水

入冬以来,雾霾对市民们的健康影响越发凸显。专家提示,雾霾对人体的影响非常严重,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健……详细>>

三高更要管住嘴迈开腿 秋冬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常常是意外,但意外也是可以提前预防,降低意外发生率的。“三高”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就需要格外的预防,多加当心……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