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肠胃病秋季如何养胃 护胃汤品推荐

2015年09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肠胃病多发,要养好胃,就要先了解养胃的误区,别让养胃变伤胃。此外,肠胃病要注重饮食,多吃一些养胃的汤品,所以小编在最后还将给大家推荐几款美食,千万别错过哦。

秋季养胃误区

1、吃腌制食品。专家表示,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长期高盐饮食、食用霉变、烟熏和盐渍食物都会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性。

2、酗酒无度。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3、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是多数年轻人和白领比较热衷的饮料,喝起来美味又解渴。但长沙体检专家提醒,碳酸饮料中的气体很容易引起胀气,这类饮料含有较高的热量和各种添加剂,不宜大量饮用。在夏季,白开水、凉茶等才是最解渴的健康饮料。

4、暴饮暴食。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5、空腹喝牛奶。睡前喝牛奶、果汁对养胃并无益处,特别是对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更是大忌。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份等会引起胃酸分泌,长期如此,在夜间空腹状态下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并加重反流症状。平时喝牛奶,最好在白天任何时段。

6、过度疲劳。专家强调,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

7、吃“果”不吃“瓜”。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知道了这些养胃误区,还要学会善待自己的胃。先从美食下手,小编就给亲们推荐几款养胃的汤品:

清晨养胃汤

材料: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

做法:

1、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

2、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

3、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

排骨豆芽汤

材料:新鲜排骨、黄豆芽、葱姜、料酒、盐。

做法:

1、将排骨剁成小块,并用水焯一下洗净。

2、葱切成段,生姜切成薄片。之后将黄豆芽清洗干净,与准备好的排骨一同下入锅中,加入适当清水和生姜片,以大火烧开,之后转为小火慢炖。

3、1个小时左右排骨就差不多炖烂了,关心挑出姜片扔掉,在锅中加入少量盐和料酒进行调味,最后加入一点葱花提味。

八宝鸡汤

材料:用料母鸡1只,猪肉250克,猪杂骨250克,党参5克,茯苓5克,炒白木5克,炙干草2.5克,熟地黄7.5克,白芍5克,当归7.5克,川穹3克,葱、生姜、料酒、味精、精盐各适量。

做法:

1、将8种中药包入洁净的纱布内。

2、将母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猪肉洗净,杂骨捶破。生姜拍破,葱切成节。

3、将鸡、猪肉、药袋、杂骨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打去浮沫,加入葱、生姜、料酒,改用文火煨炖至烂,将药袋捞出不用,捞出鸡、猪肉放入另一锅内,滗入肉汤,加少许精盐、味精烧沸即成。

瘦肉蘑菇汤

原料: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

做法:将蘑菇、猪肉洗净,都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可常食。

功效: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护胃养胃之功效。

相关链接: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节假日节制烟酒 饮食合理胃健康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胃癌 四大原因告诉你

汤泡饭损害脾胃 如何养胃最健康

胃溃疡饮食误区 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水澡可舒缓颈部疲劳 多喝水有益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横扫”各年龄阶段,而究其病因,很大程度上与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颈椎酸痛后的按摩水疗不当可能加剧病情,热……详细>>

雾霾天老人小孩少外出 多喝水防呼吸道疾病

这几天雾霾再度袭击多地。雾霾天对人体的伤害不容小觑,尤其是老人小孩,更是在雾霾天最容易生病的人群。饮水健康的功效在雾霾天尤其显著。多喝水……详细>>

低血糖易出意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常会在午饭时间前感觉到饥饿,注意力无法集中。而长期节食不吃早餐者,严重时还会晕厥。一顿早餐关乎一天的健康生活,它是一夜能量消……详细>>

喝饮料会提高糖尿病风险 无糖饮料更不健康

甜腻的味道、冰爽的气泡口感,别说孩子,成年人群中也有大量的碳酸饮料拥趸。你是汽水饮料的“铁粉”吗?你知道“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详细>>

冬季易感冒是暖气病 喝水别忘给室内通风加湿

冬天又到了,北方的网友们对“暖气病”、“感冒”这两个词又有数不尽的话可以讲了。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都是“暖气病”的症状。那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