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痛风有哪些危害 如何预防痛风

2015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不同程度阶段的痛风危害不同,处于高尿酸症期的患者就尚无痛风症状,但要开始提醒自己,注意饮食,坚持锻炼,及早预防。

一、痛风不同阶段的不同危害

高尿酸症期:病人除了血尿酸升高外,并未出现痛风的临床症状。

痛风早期:血尿酸持续增高,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多数人是在睡梦中被像刀割一样的疼痛惊醒,首发部位常在脚的大拇趾,有一定的自限性。

痛风中期:起始发病的关节反复发作,逐渐波及到其它趾,指,腕,踝,膝等全身关节,进而周围的软组织和骨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功能障碍,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行成“痛风石”。

痛风晚期:患者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日益加重,痛风石增多,体积增大,尿酸盐不断沉积到肾脏,肾功能减退进一步发展出现肾衰危及生命。

二、如何预防痛风

(1)坚持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的劳累,要注意劳逸结合。

(2)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热水或者热姜汤,能降低血粘稠、清理肠胃垃圾、驱寒。痛风患者每天要大量喝热水,特别是早期喝水能促进尿酸排出,保持喝水量在2000ml~3000ml之间。一定不要喝饮料,因为饮料中含有较多的果糖,果糖代谢生成尿酸,容易引起痛风发作。禁止喝冷饮,低温会降低脾、胃、肝、肾的代谢能力,甚至会导致代谢紊乱。

(3)痛风患者要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早餐以保健粥(小米,薏米粥等)为主,为了补充蛋白质,每天早餐可以选择吃一个鸡蛋,不吃早餐容易引起血尿酸上升,由此容易引发胆结石、糖尿病等疾病。

(4)痛风患者的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少吃中嘌呤食物,禁吃高嘌呤食物。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多食绿叶蔬菜,不要喝酒,因为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着抑制作用,还容易导致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还要忌食冷凉食品,避免食用发物食品。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邮研究生工作签约前自杀 喝水也能防抑郁?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孙腾霄学业有成,和女友感情稳定,找工作也签约在即。但是他却在签约前11小时,从学校宿舍跳楼自杀。“活着真的很痛苦,不想……详细>>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四类人不宜吃西瓜 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夏季是西瓜的季节,冰凉的西瓜,消暑解渴,满足了我们对整个夏天的幻想。但是,西瓜不是人人都能想吃就吃。水健康频道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西瓜。……详细>>

不喝水也尿多可能是肾有问题 日常养肾方法

喝水后排尿快,或许是肾有问题。其实,即便你不喝水的时候也存在排尿频繁,那么也很可能是肾有问题。怎么办呢?除了求医问诊,日常生活的养肾健肾……详细>>

晨起喝水的好处 早晨喝水有助于降低血压

一日之计在于晨,喝水健康养生自然不能错过早晨这个黄金养生时机。那么,早晨喝水到底有哪些好处呢?晨起第一杯健康水到底要选择喝什么水?水健康……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