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

2015年08月18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隔夜水不能喝”的说法认为隔夜水会引起腹泻,甚至致癌。但是专家表示,隔夜水能不能喝取决于放置时间长短和环境,跟有无“隔夜”关系并不大,也不存在致癌性。

“别喝隔夜水,会致癌”的说法经常是给出这样的解释:隔夜水中含有零醇、氧酚、羟基氢等化学物质,会导致腹泻,甚至还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对此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孙桂菊解释,无论是隔夜水还是新鲜的水都含有这些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并不会导致腹泻。出现腹泻,可能是白开水在放置的过程中,使得水敞开盖子暴露在空气中,受到细菌的污染,跟是否隔夜一点关系都没有。

至于隔夜水致癌的说法,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这更是不可能。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必须要在含有硝酸盐的基础上才会产生,但是以普通的饮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为例,水中要么只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要么什么都没有,不可能凭空产生亚硝酸盐。

而人们日常喝的自来水经过处理,硝酸盐含量符合标准,很多人实验发现,即使数次把水烧开,也无法在水中发现超标的亚硝酸盐。相比隔夜的白开水,隔夜的茶水由于茶叶浸泡后会产生氨基酸等物质,容易导致微生物繁衍,更可能对健康不利。

“所谓隔夜水根本就不属于一个科学的概念,隔了夜细菌就会多么,不隔夜细菌就会少?”范志红指出,水能不能喝,跟是否隔夜关系并不大,主要还是看水的放置时间和保存环境。只要水烧开后,盖好盖子保存,水质并不会坏。

如果担心长时间暴漏在空气中,受到细菌的污染,只要再把水烧开一次就可以达到杀菌目的。如果早上要想喝凉白开,可以选择睡前把水烧开,然后盖上密封度良好的盖子冷却,这样既能避免异物落入水中,也可以防止饮用水被空气中的细菌污染。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月饼如何挑选 适量吃月饼健康不腻

距离中秋节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不管是实体商超还是热门的网络电商购物平台,月饼都是其主打的应节热销商品。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为消费者支……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不想得胃病 上班族自制养胃时间表

许多上班族的饮食并不规律,早餐不一定有吃,中午订个外卖或者随便吃点零食,到了晚上海吃猛补或者继续将就一顿结束一天例行三餐。长此以往,再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