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人多尿也别限制少喝水

2015年08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多尿、多饮、多食以及消瘦是糖尿病患者典型的“三高一低”症状。但即使多饮尿频,也不能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喝水,更不能等到口极渴了再喝水。

其实,糖尿病人多饮与多尿有直接关系。排尿过多,水分大量丢失,因此感到口干,只有多饮来补充丧失的水分才行。

既然多饮是对体内水分过度丢失的一种补充,那么不渴就是体内不缺水,就可以不喝水了吧。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要知道,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口渴症状,轻度的缺水并不引起明显的症状,而口渴中枢在受到长时间的刺激后,其敏感性会减弱,对体内缺水的感觉性也会下降,这时即使体内缺水也不会有口渴的感觉。所以在无口渴感时适当饮水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糖尿病人因为血糖及血甘油三酯等脂质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微小血管出现淤积等问题。一方面需要积极地降血糖,另一方面,降低血液黏稠度。适度的饮水可以帮助糖尿病人稀释血液,对患者也是有好处的。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因限制饮水而诱发病情加重的患者,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糖尿病患者多饮水,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控制多尿症状,要从控制高血糖入手,而不能控制饮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等到口渴才喝水,已经迟了,这时血糖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波动。因为人体内缺水必须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口渴的感觉,轻度的缺水并不一定引起明显的口渴症状。

糖尿病患者正确补水十分重要,建议糖尿病患者也应像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饮食中有部分水,还有1600至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200毫升杯子8至10杯水)。糖尿病患者可选用的饮用水有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无糖饮料,而不宜饮用含糖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此外,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沐浴、摄入蛋白质食物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牛奶、豆浆也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每天喝牛奶、豆浆能改善缺钙状况,豆浆还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特别适合比较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饮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多为中老年人 中医预防建议

饮食的改善与丰富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长寿,但是不恰当、无节制的饮食也会让你离健康长寿更远。如今有不少慢性疾病就是吃出来的,例如心脑血管……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专家支招预防秋季风湿骨病发作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节,容易旧病复发和加重。所以像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炎等风湿骨病,一到秋季就进入高发期,医院挂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在秋季……详细>>

上火不是小事 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诱因

上火这件事,一般情况下就是口腔溃疡,忍个几天,喝几杯凉茶就会过会。但是,上火也可以酿成大病。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