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正文

膀胱癌或与喝茶有关 预防膀胱癌应增加饮水量

2016年08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今年来发病率更是高居不下,常年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近期医学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病与饮水量摄入不足有直接的关联,关于这其中缘由,下面家庭医生水健康频道为你揭晓。

美国专家在十一月份的《泌尿科学》期刊中报告了上述的发现。他们的研究对象,是40位新近连续被诊断为膀胱癌的病人。他们将每一个病人,与另外四名正在因为非肿瘤、非泌尿科问题接受开刀的病人作了对照。

作者指出,整体而言,膀胱的癌变很可能和喝茶有关。 其胜算比为3.29,不喝红茶或绿茶的人,得膀胱癌的胜算比则为14.86。 卢博士和同事发现,危险最高的人是在四十岁以前就开始喝茶的人(胜算比为9.50)和那些喝茶超过三十年的人(胜算比为17.75)。

这些科学家同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自来水和酒类,也会使罹患膀胱癌的危险增加;而食用酱油或米浆,则会使罹患膀胱癌的危险降低。

如何早期发现膀胱癌?

1、相比于一些更为常见的肿瘤,比如乳腺癌、肺癌、肝癌等,膀胱癌的发病并不是很高,但目前为止依然是发病第一位的泌尿系统肿瘤

2、膀胱癌的常见发病年龄比较大,一般在五十岁到七十岁,或者更高。发病大多没有特殊症状,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证。

专家提醒:

1、在整个尿路的上皮肿瘤中,血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状,专业上称作无痛性血尿,其中包括肉眼血尿,人眼可以看到尿中有血,或者是镜下血尿,肉眼看着正常,但是显微镜下尿中含有红细胞。

2、无痛血尿应该高度警惕,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一定要做检查。

3、不是有血尿就是一定是肿瘤,如果合并尿频、尿急等症状,可能尿路感染的机率多一点,但是疼痛未必真是膀胱癌,无痛性很关键。

怎么预防膀胱癌

1、合理的饮食

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合理营养的膳食计划是非常必要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果能够足量的摄入,对体内亚硝基胺类的致癌物质有一种分解作用。但是对于肉类的食品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肉类食品后,它们会在体内形成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类的物质,会致使疾病的出现。

2、增加饮水量

饮水的多少,和膀胱内尿液的浓度是息息相关的,对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饮水较少,膀胱内的尿液也随之减少,当致癌物经过肾脏的排泄至膀胱的时候,尿液的浓度也会随之增高。浓度过高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刺激,进一步促进疾病的发生。所以,平常多饮水,可以稀释膀胱内的毒素,促进排出,膀胱癌的发生的几率就会随之降低。

3、尽快戒烟

我们都知道,香烟对人类健康本身是有着极大危害的,它富含丰富的尼古丁、焦油特异性亚硝基胺等极具毒性的致癌物质。如果长时间摄入这类物质,在排尿时能发现尿中有着极高浓度的致癌物质,并且对膀胱癌的发生有一种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又到了秋冬进补时节,通过进补膳食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抵御寒凉,减少生病。尤其是,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进补暖身宜吃羊……详细>>

过度清洁致皮肤抵抗力下降 如何护肤防过敏

对于有着处女座精神的洁癖人士来说,不洗手简直就是一种煎熬。然而,健康领域专家指出,“过分爱好干净反而不利于健康”、“爱干净的人反而更容易……详细>>

五一遇阴天也要防晒 缺水过敏腮通红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到时候各地的天气可能还会热烘烘,阴雨,紫外线、高温……你的肌肤除了要面对雨天潮湿空气的考验,还可能受到户外紫外线,高……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重保暖防干裂睡前泡脚

糖尿病是富贵病,除了遗传因素,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吃出来的”。而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与糖尿病知识教育的滞后形成落差,像糖尿病足这样的糖尿病……详细>>

春夏美白要用好隔离防晒霜 睡前卸妆不能懒

一白遮九丑,眼下春夏换季,大热天与大太阳已经在向你招手,是时候好好美白防晒啦。防晒霜和隔离霜都有防晒的作用,那么,防晒霜和隔离霜有什么区……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