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重保暖防干裂睡前泡脚

2016年02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富贵病,除了遗传因素,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吃出来的”。而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与糖尿病知识教育的滞后形成落差,像糖尿病足这样的糖尿病并发症该如何护理呢?本期水健康将带你了解糖尿病足的危害以及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

糖尿病发病率上升 糖尿病足部并发症增多

糖尿病的危害日趋严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最近进行的全国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惊,我国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糖尿病患病率均在10%左右,处于糖尿病前期率均在15%左右,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2%,中年人群患病率增长尤为显著,而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并发症呈不断增加的趋势。糖尿病足多起始于神经病变,即使没有严重的肢体缺血也可继发糖尿病足导致足损伤、感染、坏死,最终有的甚至需要截肢。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不良结果,需要为广大糖尿病患者进行简单易行、通俗易懂的糖尿病足防治教育。

糖尿病足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足是一种极为严重的并发症,患者的足部会出现多种问题,比如足部溃疡,就是足部的伤口,常合并有细菌感染化脓现象,严重的可演变成足部坏疽,足部坏疽的表现就是脚的一部分,可能是一个或好几个脚趾或整个脚变成紫黑色,若形成足部坏疽,通常表示坏疽的部分需要截肢。而在足部溃疡出现以前常常下肢会有一些糖尿病神经病变成或周边血管病变的表征,糖尿病神经病变在下肢的最常见表现包括了麻木、疼痛或其他异常的感觉,下肢周边血管病变的表现最典型的是所谓间歇性跛行,就是行走一段距离之后,会感到下肢疼痛,停下来以后,疼痛很快就会消失,若摸脚上的脉搏会发现很微弱或完全摸不到。

常见的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

1、每天睡前用温水(38℃左右)浸泡双脚15~20分钟,检查双足是否有水疱、伤口、划痕等,并检查脚趾之间,仔细擦干。

2、冬天应注意足部保暖,穿棉袜、棉鞋,切记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取暖器或直接烤火取暖,以免烫伤。

3、如果双足较干燥,可薄涂一层润肤霜,以防皮肤开裂。

4、不要随意修剪鸡眼或结痂,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以免发生嵌甲。

5、购买新鞋时,以宽松、舒适为宜。比足略宽、透气且有一定硬度的方头软皮皮鞋、运动鞋最理想,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及塑料鞋。另外,还应经常检查鞋内是否存在异物,以免弄伤双足。

6、足部变形的糖尿病病人可选择特制的保护鞋,这种“量身订制”的保护鞋可有效分散皮肤易损点的压力,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发生。

7、袜子以棉质为佳,不要穿有补丁或破口的袜子,以防双足所受压力不均,影响血液循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或与喝茶有关 预防膀胱癌应增加饮水量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今年来发病率更是高居不下,常年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近期医学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病与饮水……详细>>

多吃这十种防癌食物 降低患癌几率

食品安全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现代生活节奏与压力以及生活饮食习惯都导致各种癌症的发病率有了变动起伏。面对越来越多的防癌倡议,我们……详细>>

发酵食品可防癌 痛风患者忌吃这些发酵食品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是属于发酵食品,例如酸奶、米醋,甚至酱油、腐乳等,这些食物或能防癌或降血压,都有一定的食用价值。但是痛风患者……详细>>

夏季锻炼的三大好处 防晒喝水都不能少

夏季运动锻炼可以提升上食欲,强身健体。但是高温季节坚持锻炼似乎变得不那么容易。对于想要锻炼的朋友来说,不能就这么简单的被高温打败。今天,……详细>>

五一遇阴天也要防晒 缺水过敏腮通红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到时候各地的天气可能还会热烘烘,阴雨,紫外线、高温……你的肌肤除了要面对雨天潮湿空气的考验,还可能受到户外紫外线,高……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