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孩子要少喝有色饮料 儿童夏季饮水健康建议

2016年07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料不但好看还好喝,十分吸引小孩子的注意。但是,饮料虽好还是有不少隐患的,像最近在风头上的“褪色”有色饮料就要少喝。那么,儿童夏季饮水健康该如何保障?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建议孩子们在夏季少喝冰水,常饮温开水。

一、有色饮料会褪色是添加了色素 儿童要少喝有色饮料

最近有一个视频走红网络:有色汽水饮料在纸巾棒的快速搅拌下逐渐褪色,颜色变浅,从橙色变成千百,而白净的纸巾则已经成了橙色。

通过实验发现,通过纸巾搅拌,一些饮料的颜色确实会慢慢变浅,而无人为添加色素的鲜榨果汁经过搅拌,褪色现象并不明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该实验说明纸巾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是不能因此说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过高。此外,人工合成色素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少年儿童应尽量少接触色素类饮料。

二、儿童夏季饮水建议

不喝冰水

有人认为活动出汗后喝冰水,既能解渴,又可降温。殊不知,大量喝冰水不仅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消化,还能刺激胃肠蠕动加快,出现肠痉挛,引起阵阵腹痛。

睡前要少喝水

睡前要少喝水,起床后宜多喝水。因为睡前喝太多的水,会造成眼皮浮肿,半夜也会老跑厕所,使睡眠质量不高。而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早上起来需要及时补充,因此早上起床后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循环,也能促进大脑清醒,使这一天的思维清晰敏捷。

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

不少家长用各种新奇昂贵的甜果汁、汽水或其它饮料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解渴,这不妥当。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较多的电解质,喝下去后不象白开水那样很快就离开胃部,而会长时间滞留,对胃部产生不良刺激。孩子口渴了,只要给他们喝些白开水就行,偶尔尝尝饮料之类,也最好用白开水冲淡再喝。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多吃10种排毒食物 让肌肤水润有光泽

拥有光滑、细嫩的皮肤是每一位爱美女生的梦想,但由于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我们的皮肤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竟吃什么可以让皮肤更好呢?下……详细>>

中秋养生月饼身价翻倍 专家称月饼保健有限

中秋将至,反腐与公费消费的管控下,高价月饼出路遇冷冬。为了寻找新的盈利空间,“养生牌”“保健牌”“药膳牌”月饼悄然兴起。那么,这些标榜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