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老年人长期喝白粥不健康 老人饮食饮水建议

2016年07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老年人随着年岁的增长,饮食上越来越偏向粥食,然而长期喝粥对老年人不利。另外,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多喝水可以帮助健康长寿。那么,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该怎么安排?水健康频道提醒,除了三餐主食,日常别忘及时饮水,多喝水有助健康长寿。

一、老年人长期喝粥不利于长寿

长期喝粥有以下不利因素:因为喝粥不用细嚼,缺少咀嚼会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类食物中纤维含量较低,不利于老年人排毒。

吃饭咀嚼不仅要用牙齿把饭粒细细咬碎,同时还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对淀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在做粥时,谷物与水长时间混合熬煮后,形成食糜,几乎无需牙齿的咀嚼和唾液的帮助就被胃肠消化。

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将粥中的淀粉充分分解为麦芽糖,从而影响消化。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时口腔几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于保护胃黏膜。

因此如果老年人要喝粥,最好加些辅料。

二、老年人日常饮食原则

食物要粗细搭配、松软、易于消化吸收

粗粮含丰富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钾、钙、植物化学物质等。老年人消化器官生理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咀嚼功能和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因此老年人选择食物要粗细搭配,食物的烹制宜松软易于消化吸收。说明部分进一步释了。

饮食上掌握平衡、均衡营养

合理安排饮食,提高生活质量从各方面保证其饮食质量、进餐环境和进食情绪,使其得到丰富的食物,保证其需要的各种营养素摄入充足,以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减少疾病,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

三、老年人多喝水健康长寿

人一旦进入老年,组织器官代谢能力降低,出现慢性脱水现象,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水分的不足还会使唾液、胆汁、胃液等体液的分泌量减少,发生消化功能障碍,引起便秘等。

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多喝水有利于体内代谢毒物的排泄;可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脑血栓的发生。

因此,老年人应该养成每天多喝水的习惯。每天坚持饮水1000~1500毫升,并在每天的清晨和睡前适量饮用温开水。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润燥 秋季美颜养生离不开这五大蔬果

秋季养生保健,美容养颜少不了蔬菜水果来帮忙。吃枣补血养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吃多了可能会带来肠胃不适。小编今天介绍的这些秋季必吃养生美……详细>>

皮肤如何抵御电脑伤害 脸部不同部位护肤指南

空调环境加上电脑辐射让电脑一族皮肤容易缺水,首当其冲就是脸部,脸上的细纹、痘痘很容易就来骚扰了。爱美的女性在面对电脑的时候可以如何抵御来……详细>>

秋季防晒不能松懈 保湿防晒hold住美肌

保护了一个夏天的肌肤终于迎来了秋天。秋意渐浓,你是否也开始慵懒松懈了?小心你的防晒美白事业功亏一篑哦!进入初秋,温度虽然稍降,阳光却没有……详细>>

面膜不能不含防腐剂 面膜成分分析记住了

面膜的盛行让很多商家都加入到面膜产业中来,各种大牌、新秀都想分一杯羹,连朋友圈都刮起了面膜微商热潮。可是问题面膜也随之而来:重金属超标、……详细>>

DIY面膜补水润肤 哪些成分肌肤不吸收

寒风萧瑟,落叶飘零。这几天南方突然降温,北方大雪纷飞,让我们着实慌了手脚,厚衣服厚裤子都翻出来了,热水袋也用上了,当然更少不了冬季必备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