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饮食养生食谱 补水美食吃出水润

2016年07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口感舌燥,偏偏又因为天气太热食欲不振,白开水更是喝不下了,怎么破?今天,水健康频道准备了一些补水美食,消暑解渴又开胃,让您吃得开心又能轻松补水。有兴趣的小伙伴就跟水健康频道一起了解下夏季补水美食吧。

夏季饮食养生 补水美食吃出水润

夏季补水美食——蜜盐菠萝饮

材料:菠萝1个,盐5克,蜂蜜10克。

制作方法:首先将菠萝片去皮,将菠萝切成块状;加少许盐、蜂蜜将其搅拌均匀,把菠萝放进去进行腌渍,放置一段时间后即可食用。

补水效果:菠萝里富含蛋白酶、糖类、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有机酸及矿物质等,蜜糖可以清热、解毒、润燥。与菠萝搭配在一起,有养肌润肤的功效,可保持血管与皮肤弹性,使皮肤更加鲜嫩,具有活力。

夏季补水美食——清凉酸梅汁

材料:酸梅50克、山楂50克、大枣10克、薄荷叶10克,如果是新鲜的薄荷叶就要加50克左右,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将酸梅、山楂、大枣洗净,一起加水煮沸,30分钟后加入薄荷,再煮5分钟即可。如果太酸,多加糖后兑水1~2倍,加冰或冷藏最佳。

补水效果:酸梅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平衡,还能为宝宝体内补充额外的水分。肝火旺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酸梅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所以能生津止渴。

夏季补水美食——乌梅冰糖饮

材料:乌梅6~12克,冰糖15克。

制作方法:先将乌梅首次,然后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煮沸后10分钟,再加入冰糖煮20分钟,再加入冰糖煮20分钟,糖化后,即成。

补水效果:乌梅生津降逆,冰糖和中暖胃。本品可和胃降气,补水止渴。小儿有呕吐者,可作水频频服用,一日服用,一日数次,定能见效。

夏季补水美食——冬瓜粥

材料:冬瓜200克、大米适量

制作方法:冬瓜去瓤、连皮洗净,切成小方块。大米淘洗干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至瓜烂、米熟、粥稠即可。

夏季补水美食——苦瓜猪肉汤

原料:猪瘦肉120克,鲜苦瓜240克,清汤、精盐、姜丝各适量。

制作方法:首先将猪肉洗干净,切成薄片,放进水中彻底煮熟;然后再用温水把它洗干净;接着把苦瓜去瓤洗干净并切成薄片,同样用水煮熟。待这些材料都准备好以后,就可以往锅内倒入清汤,用旺火烧沸后,把事先准备好的猪肉、苦瓜放进锅内,改用小火煮约15分钟,放入姜丝,再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补水效果:苦瓜有“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的作用,而猪肉有补脾气、润肠胃、生津液、丰肌体、泽皮肤的功能。所以,猪肉配苦瓜做汤,将两者的疗效结合在一起,可以保证使皮肤健康更加光滑,在现在这种皮肤经常缺水的季节更加适合,起到很好的美容效果。补水效果:冬瓜微寒,性凉,有补水、清热解暑、利尿、祛火等保健功效。如果夏季孩子不爱喝水或者容易上火,妈妈不妨做些冬瓜粥给宝宝吃。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没那么简单

糖尿病已然成为一种“流行病”,但不是吃糖吃多了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自己检测血糖水平始终是粗测,不够精准;想确定你的血糖水平还是需要专业检测……详细>>

慢性疾病要按时服药 漏服药品如何补服

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不能擅自更改用药量,还需要按时规律服药,漏服药品会带来比疾病本身更为严重的危害。然而,或是由于忙碌或者由于……详细>>

吃对四款下酒菜 解酒毒护肝脏

空腹喝酒容易醉且更伤身,但是也别乱吃菜,因为吃错下酒菜可是比酒更伤身。而以下四款下酒菜可是营养师力荐的喝酒必吃好菜,帮您解酒毒,保护肝脏……详细>>

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

如今,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这着实令人费解,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详细>>

麦志广:减肥要好好吃饭 如何正确吃饭

“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也有一句话叫“迈断腿不如管住嘴”,可见“吃”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是有多么重要。广州固生堂海珠分院麦志广主任医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