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根据尿液判断是否补水 宝宝3个时刻要多喝水

2016年06月30日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对于小宝宝来说,喝水有讲究。由于家长担心天气太热对宝宝不好,所以让宝宝喝很多水,那么宝宝喝水多好不好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了解吧。

宝宝喝水多好不好

对于小宝宝来说,喝水喝多喝少都是有影响的,最好是适量喝水。但因为宝宝接受的液体食物偏多,年龄越小越是以液体食物为主,所以每天喝多少水,目前还不能完全绝对化。

家长无需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具体的喝水量上,不论是母乳还是配方粉喂养,都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的尿量和颜色,来判断孩子是否该补水了。至于孩子何时可以自行喝水,大约要等到10个月左右。

要知道,只要宝宝进食量正常,没有额外丢失水分,比如大汗、腹泻、呕吐等,也没有进食维生素等药物,不是晨尿,其他时段尿液淡黄或无色,就说明孩子体内水分充足,无须刻意额外补水。

此外,是否补水也与进食量、天气、温度、疾病等有关,在气候干燥、气温高、出汗多、发热等情形下,也要注意给孩子补水。

这几种情况下宝宝要多喝水

1、腹泻

腹泻,特别是轮状病毒、胃肠容易造成脱水。轮状病毒本身在体内存活5-7天,目前无杀灭病毒药物。及时预防和纠正脱水相当重要,当出现“蛋花汤”样大便意味着大量水分和电介质丢失。严重脱水会造成大脑等器官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家中可进行口服补液,比如:“口服补液盐”、稀释的温苹果水、“米汤”等。从严格标准来说,口服补液盐是最佳选择,按照说明书上的稀释方法,液体中含有的“葡萄糖”、钠和钾,以及水分,可有效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由于味道欠佳,家长要耐心地劝导,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喂养。

2、发热

发热伴有呕吐和腹泻时,除体温超过38.5度服3退热药外,不要捂汗降温,可进行温湿敷等物理降温,更主要的是多饮水或液体以预防和纠正脱水。对于咽部发炎者,若进食果汁、奶等液体后,一定鼓励孩子喝一两口白水,冲洗咽部,以免糖分留于咽部促进细菌生长。

3、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

患疱疹性咽颊炎或手足口病的孩子肯定不愿喝水,因为咽部剧痛。但喝水相当重要,不仅可避免脱水,利于退烧,而且更重要的是预防咽部溃疡处出现细菌二重感染。仅为了补水可借助静脉输液,可预防咽部细菌感染只有靠喝水,而且只有喝白水或纯净水才有效。预防咽部二重细菌感染,尽可能缩短病程。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面+雪碧变胃喷泉 按摩四个穴位告别胃胀气

平时喝碳酸饮料的时候,为捣蛋恶搞会把瓶子先摇一摇,一打开就仿佛喷泉般。一个小伙子也用雪碧+泡面在胃里制造了一个“喷泉”。其实,这个胃喷泉……详细>>

突发老年斑有警惕 喝蔬果汁可淡化老年斑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也渐渐步入衰老阶段,除了松弛的皮肤,老年斑也是年老色衰的一个表征。不过,有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的老年斑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详细>>

重雾霾可致肺癌 男性降低肺癌几率要少喝酒

进入春季,“十面霾伏”的PM2.5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雾霾天气时,呼吸道疾病的发病与就诊人数明显增多。而长期处于雾霾环境,严重时可致……详细>>

咖啡可降低老年痴呆症风险 懂喝才健康

虽然咖啡饱受诟病,但是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不能正确的喝咖啡才会让咖啡伤了你。其实每天适当的喝一些咖啡,比如一天不超过两杯咖啡,你还是能够……详细>>

每天喝500毫升啤酒可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饮水健康养生,睡前小喝几口温开水再入睡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而每天喝点啤酒也能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啤酒不是高热量的饮品吗?为了远离啤……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