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夏季手心频出汗是血虚 多汗要多喝水勤调理

2016年07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热,汗如雨下是常有的事。出汗能够排毒,帮助人体降温,但是出汗过多也有一定的健康隐患。水健康频道告诉你几个身体部位出汗多的健康问题征兆,并教你如何缓解夏季爱出汗的症状,为您提供饮食调理建议。

一、不同部位出汗的含义   夏季出汗过多身体有问题

1、额头出汗——肝阳上亢

如果额头常常出很多汗,中医认为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的。

2、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如果平时鼻子总出汗,说明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西医认为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需要提升免疫力。

3、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颈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颈部会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与你全身内分泌失调有关。

4、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胸口常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胃失和的表现,说明体内的血液循环很慢,氧气运输不顺畅。

5、手心、脚心出汗——血虚

若情绪紧张、激动或害怕,手心或脚心就容易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失运化、脾胃湿热、血虚的表现。

二、出汗多会伤血

可能一般人会以为爱出汗,就说明排毒多,是件好事。有的人希望自己多出点汗,喜欢经常去做桑拿、汗蒸。其实,出汗多不是好事。我的建议是,除非你体内有很重的寒气,需要把它排出去,可以做一做汗蒸,比如着凉了,可以去蒸一蒸。但如果没事儿老蒸,蒸多了、过度了以后,汗就把身体的营养、元气带出去了。

三、如何缓解夏季爱出汗的症状

水——闷热的夏天,一不小心就会“挥汗如雨”。出汗就是流失水分,于是很多人首先想到了补水。

钾——不过,随汗液流失的,除了水,还有人体健康必需的钾。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重要的电解质,主要储存于细胞内,对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新陈代谢、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热天防止缺钾,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吃富钾食品,主要有豆类、蔬菜、水果等。豆类中以黄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钾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药、芹菜、莴苣等;水果中以香蕉、橘子含钾量最高。

维生素C——盛夏身体排汗多,还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极易造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因此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其他季节高,人们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一般而言,当身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时,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这样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的蒸发量,而钠的补充则要视出汗多少而定。

四、饮食上该如何调理汗多情况

首先,汗多的人应当适当吃一些能够补充身体水分的食材,多吃养阴清热生津的食材,如莲子、百合、西洋参(花旗参)、太子参、沙参、玉竹、麦冬、石斛、银耳、雪梨等。同时,入夏后人体脏腑肝气渐弱、心气渐强,酸入肝、苦入心,故宜采取增酸减苦的饮食原则,可适当多吃些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性收涩,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此外,中医认为“暑多夹湿”,夏天不仅气候炎热,而且雨水较多,尤其南方湿气盛,可适当多吃清热消暑、健脾利湿的食材,如赤小豆、扁豆、薏米、芡实、淮山、茯苓、白术、苍术、芦根、竹叶、荷叶、西瓜等。

夏季气虚汗多,可试试胶芪枣汤。阿胶9克,黄芪18克,大枣10枚。水煎黄芪、大枣,水沸1小时后取汤,将阿胶纳入汤药中溶化,服用汤汁,每日1剂。阿胶补血养颜,黄芪、大枣补气生血。

无汗者可试试四红补血粥。红枣12枚,枸杞30克,血糯米50克,红糖30克。将红枣、枸杞、血糯米先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煨,粥成时加入红糖调匀。每日1剂,早晚分服,有养肝益血、补肾固精、丰肌润肤的功效。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必吃柚子 柚子皮也能做出美味菜肴

我们都知道,中秋节少不了月饼跟柚子。柚子浑身是宝,不但除了果肉能吃,柚子皮也具有营养价值也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常喝的蜂蜜柚子茶。所以中秋季……详细>>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出现食物中毒怎么急救

不少人都知道有些食物不能一同食用,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但是有时候食物中毒是防不胜防的,所以我们不妨来了解下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有哪些?食物……详细>>

常年手脚冰凉 十道美食改善女性寒性体质

不少女性不但在冬天手脚冰冷,在夏季手脚也是整天冰凉凉的,而且舌苔厚腻白滑,来例假的时候肚子痛还有血块,这些都是寒性体质的表现。女性的寒性……详细>>

女人补血好帮手 8种食物给你红润好气色

很多女性都会有贫血的毛病,或轻或重,而贫血是不是需要吃昂贵补品来补血呢?其实只要你了解以下这些食品的功效,家常食品照样能吃出好气色。详细>>

爱喝老火汤可诱发痛风 运动可改善痛风

痛风是帝王病,像富兰克林、忽必烈都患过痛风,而今痛风不再是帝王的专属。现代中青年男性更是痛风的高发人群,痛风的发生还呈现出渐趋年轻化的趋……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