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喝桶装水比自来水更好吗 健康饮水要喝什么

2016年06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自来水是我们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有些家庭虽然也使用自来水,但饮用水则选择桶装水。桶装水比自来水更好,更适合作为日常饮水来源吗?水健康频道本期饮水健康知识就带大家了解自来水与桶装水的差距,教大家健康饮水。

一、饮水健康科普  桶装水不见得比自来水好

假如你忽视一些健康细节,桶装水也不一定好过自来水。比如,饮水机中的开水由于反复煮沸、保温,轻易造成矿物质沉积,对人体健康不利。

此外,由于普通饮水机不具备任何杀菌、抑菌功能,细菌、微生物很轻易通过水、气交换进进饮水机,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便会造成对饮用水的二次污染,更不要说那些反复多次重复使用的水桶是否有安全保证。

二、饮水健康科普  桶装水分类

面对名目繁多的桶装水,首先要了解各种水的特点。据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张华工程师介绍,目前家庭饮用桶装水的种类主要分为纯净水、天然矿泉水、矿物质水、矿化水和饮用水五种。

天然矿泉水:是指从地下采来的天然水,经过过滤、消毒、灭菌后,得到含有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水。其中通常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锂、锶、锌、硒等物质,也有控制在一定含量的砷、铅、铜等元素。

矿物质水和矿化水:这两种水都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通过添加矿化油或矿物质粉剂等方法,使水中含有一定的矿物质或微量元素。

纯净水:是把自来水经过粗滤、精滤等工序,滤除水中的各种杂质、细菌、离子后获得的,此时水中已几乎不含离子,有害物质和有益物质都被滤除掉了。

饮用水:指自来水经过简单过滤后的水,它只是去除了有害杂质、细菌等,并没有把所有离子全部去除,是介于纯净水和矿泉水之间的一种。

这五种水都是适合饮用的,不过,水产品也是食品生产许可(QS)证的办证产品,而目前只对纯净水、天然矿泉水和饮用水颁发QS,矿物质水和矿化水不作为发证产品。

三、饮水健康科普  如何健康喝水

选择了喝水日常饮水来源,怎么喝也是一大学问。

1、饮水健康要小口慢饮

小口慢慢喝,以喝完感觉舒畅不胀,跑、跳时,水不会在肚子里咚咚地响为宜。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

2、饮水健康要关注饮水量

每天要保证一定的量。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文章,说人每天至少要喝几升几升水,其实这些数据只是一个参考,不是一定要喝这么多水的。比如说有文章说每天最好喝2升水。如果夏天,2升肯定没问题,但如果冬天,说实话,能喝2升水的人绝对不多。不出汗,都从小便出去,对我们的肾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且人与人是不同的,有的人需要喝多点,有的人需要喝少的,不能一概而论。那么,我们如何确定喝多少水?

一般让你白天上3、4次厕所的量。有很多人,坐着不喝水可不行,排泄是人主要的排毒手段,如果排泄不足,毒素就在身体里面积聚了。

3、饮水健康要注意水温与体温相当

我们常常在电视看到很多西方人一大早起床就从冰箱倒水喝,但这样做容易带来一些健康隐患。早起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

过烫的水也不推荐,因为高温度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甚至增加食道癌风险。 因此,晨起第一杯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与体温大体相当即可。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皮肤变差有原因 温水洗脸护肤做好8个细节

为什么皮肤一到冬天就变得特别脆弱,缺水、起皮、细纹、斑点等平时不出现的问题都找上门来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为什么冬天肌肤容易出现各种……详细>>

年底聚会多气色差 拯救肌肤疲惫重获好皮肤

年底赶完业绩还要跟好姐妹聚会,过年还有亲友聚会,怎能让年末的倦容带进聚会中。想要闪瞎前任的眼,首先要保养维护要肌肤状态,不让各种年末的工……详细>>

油性皮肤爱出油的原因 补水控油改善油性脸

相对于其他肤质来说,油性肤质突出的“油”特点让人甚是烦恼。眼看夏季就要到来,出油旺季如何控油补水,hold住你的形象?水健康频道这就跟你……详细>>

姿势不正导致便秘 好姿势的6大影响

姿势是透露多种个人信息的最无意识动作之一,行为动作能够影响人的积极性,反应出一个人的性格。美国《医药日报》就总结了普通人通过改善姿势能够……详细>>

冬季阳光和煦也要防晒 美白补水祛痘有秘笈

冬季的紫外线并没有因为和煦的阳光而收敛它的威力,暴露在太阳底下的肌肤依然要隔离防晒。所以,这个冬季,除了给皮肤补水保湿,美白防晒也是需要……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