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牛奶腹泻是乳糖不耐受吗 该喝哪种牛奶

2016年05月25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牛奶营养丰富,但有些人一喝牛奶就出现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乳糖不耐受吗?是不是就不能喝牛奶了?水健康频道提醒,喝牛奶腹泻就怀疑为乳糖不耐受是很多人的认识误区。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肠道对普通牛奶中含有的A1蛋白质所产生的炎症反应也可能导致腹泻。那么,该如何选择合适的牛奶呢?

喝牛奶腹泻不一定乳糖不耐受

普遍认为喝牛奶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就是因为身体里面缺少乳糖酶,从而导致牛奶没办法完全吸收消化。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介绍说,我们在上海招募了45位身体状况良好但自认为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参与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为期8周的实验。经过尿液检测,其中的23个人体内含有乳糖酶,但是喝牛奶任然会出现腹泻、腹胀的症状,所以认为可能是牛奶中的A1不耐受导致的。

牛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食品之一,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对人的身体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年》中明确建议,每人每天要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但我国居民还远远没有达到标准,一方面是意识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很多人一喝牛奶就腹泻,干脆就放弃不喝了。其实这部分人不是不能喝牛奶,而是没喝对牛奶。

如何选择合适的牛奶

牛奶价值很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保证足够的牛奶补充。那些长期以来一喝奶就肚子不舒服的人,也是可以喝牛奶的。孙建琴教授建议说,要想知道自己到底是真正的乳糖不耐受,还是因为牛奶中的A1导致的炎症反应所引起的消化不良,最好的办法是到医院检测尿半乳糖,明确原因才能更好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牛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尝试饮用含A2酪蛋白的奶制品,如果消化不良的症状得到缓解,就说明并不是因为乳糖不耐受,这类人是完全可以喝牛奶的,但一定要注意选择含A2酪蛋白的牛奶。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四类人不宜吃西瓜 夏季健康解渴消暑有方法

夏季是西瓜的季节,冰凉的西瓜,消暑解渴,满足了我们对整个夏天的幻想。但是,西瓜不是人人都能想吃就吃。水健康频道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西瓜。……详细>>

26度穿衣法则不靠谱 防寒保暖预防秋冬常见病

冬天又到了,路上总能看到有些人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臃肿。网上流传的“26℃穿衣法则”又再度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内科医生指出……详细>>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三多一少不是唯一标准 7种糖尿病临床表现早发现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是糖尿病病人的典型症状,但是仅凭这“三多一少”来判断是否患糖尿病并不准确。事实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没有“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