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饮水健康护胃拒冷饮 夏季养胃喝汤粥

2016年05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嘴馋,贪吃冷饮、冰冻冷藏食物的后果就是肠胃病又犯了。老胃病们如何养胃?水健康频道建议肠胃功能弱的朋友多喝温开水少喝冷饮。在饮食上,汤粥的护胃养胃效果显著。为此,水健康频道也准备了三款养胃护胃汤粥供您选择。

饮水健康护胃拒冷饮 夏季养胃喝汤粥

1、清晨一杯蜂蜜水清理肠胃

经常早晨喝蜂蜜水的朋友会发现,基本每天都会厕所便便一次,非常规律,会形成一种习惯,这样每天排毒非常及时。清晨起来一杯蜂蜜水,有利于清理肠胃,有助于排除体内垃圾。

2、饭前1小时喝杯水促蠕动

现代社会,人们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感受不到身体水分的蒸发,因而水分摄取不够,但实质上肠胃组织处于轻微脱水状态,从而影响食欲。口渴时,人们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因为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让人一下子觉得饱胀,自然就吃不下饭,并形成恶性循环。

除了少摄入糖分外,专家建议胃口差的人,可以在饭前1小时喝1杯水,除了可以解除肠胃脱水现象,还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胃的排空,从而促进食欲。

3、汤粥护胃养胃

夏天喝粥喝汤,既能补充因炎热多汗而丢失的水分,又能很好地养胃护脾。

番茄排骨汤

材料:小排500克、番茄250克、番茄酱40克。

做法:首选将排骨汆烫,然后再加入一定量的开水,将姜片、排骨、料酒一起放入。待排骨烂熟时,再加入番茄、番茄酱、盐,再炖上一会就可以了。

功效: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调整胃肠功能。

红枣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瘦肉100克,红枣,白果各10克,生姜10克。盐3克,鸡粉1克,白糖1克,胡椒粉少许,干生粉适量。

做法:将猪肚加干生粉,用手抓洗干净,切成块,瘦肉切成厚片,生姜去皮切片。锅内烧水,待水开后,投入猪肚、瘦肉,用中火煮尽血水,捞起。另用瓦煲一个,加入猪肚、瘦肉、红枣、白果、生姜、水适量,用小火煲约50分钟,然后调入盐、鸡粉、白糖、胡椒粉煲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猪肚性温,有补虚损、健脾胃的作用。

苦瓜粥

材料:苦瓜100克,大米100克

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大米淘净加水煮沸后,再放入苦瓜、冰糖、精盐适量,煮成粥。

功效:苦瓜有消暑降热、清心明目、去烦解毒之功效。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

如今,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这着实令人费解,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详细>>

中秋月饼如何挑选 适量吃月饼健康不腻

距离中秋节已经剩下不到半个月,不管是实体商超还是热门的网络电商购物平台,月饼都是其主打的应节热销商品。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为消费者支……详细>>

节假日期间 慢性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但是我国胃病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饮食紊乱,作息紊乱导致慢性肠胃病又犯了。那么慢性胃炎的在……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