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宝宝急性肠胃炎 多喝白开水并不能缓解

2016年05月23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孩子身体稍有不适,年轻的爸妈们就要手忙脚乱。因为缺乏经验,遇到宝宝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时,家长们担心孩子脱水便要给孩子多喝白开水。宝宝急性胃肠炎发作时,多喝水是否正确?水健康频道建议宝爸宝妈们先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宝宝急性胃肠炎发作 喝纯白开水并无益处

急性肠胃炎是入夏后最常见的疾病,一旦细菌、病毒侵入肠胃,常会导致患者上吐下泻、腹痛不已,很是难受。看消化科医生时,医生通常会建议禁食半天或一天,并多多补充水分。

但是,医生也提醒,补充水分并非一味喝白开水,最好饮用含适当盐分、水分的电解质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开水恐怕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足,引发抽筋现象,药店里能买到的补液盐也可买回自己冲服。

每年夏天除了呼吸道感染外,就属急性肠胃炎最常见,致病源包括沙门氏菌或腺病毒、肠病毒等等,患者会出现上吐下泻、腹痛、发烧等症状,甚至会出现厉害的腹部痉挛性疼痛、高烧畏寒、厌食倦怠等现象。一般来说,治疗急性肠胃炎约需三至七天,除了服药、禁食十二至二十四小时外,患者因为拉个不停,可能会脱水,因此禁食期间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上吐下泻除了流失水分,还流失电解质,因此最好补充药店出售的“补液盐”冲服,而非纯粹的白开水。有些家长只是一味给小孩喝白开水,结果反而稀释掉体内的电解质,造成抽筋等“水中毒”。市场上的运动饮料虽然也有盐分,不过饮料中的糖分也高,会让腹泻的小孩持续腹泻。至于“补液盐”则含有适量的糖分与盐分,既可补充上吐下泻流失的水分、盐分,又不会因糖分过高造成持续腹泻。

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在恢复期间食欲不振,可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幼儿可吃稀粥、面食、苏打饼干、苹果、香蕉等。至于一岁以下的孩子,以婴儿配方奶粉为主食的婴儿,可将奶粉冲稀一些,或改用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待症状改善再将奶粉调回原来的浓度。

对于出现肠胃炎的宝宝,家长平时要补充自己的急救常识,不能想当然行事,造成病情延误甚至加重,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肝脏也需排毒清肠 内脏如何调理排毒

毒素垃圾的产生与形成主要来源于情绪垃圾、新陈代谢垃圾、垃圾食品、食物农药残留、环境污染、汽车尾气、化妆品渗透这些都会给身体的排毒工作加量……详细>>

吃荔枝不会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夏天水果上市,满街的瓜果飘香,作为杨贵妃最爱的荔枝,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热销水果。而一条“今年的荔枝多数被浸过药水,吃了会得手足口病”的消……详细>>

喝水健康美肤 成人与儿童饮水量有差异

喝水最直接的功能莫过于为身体补充水分,维持生命机体的正常代谢。但是,懂得饮水健康技巧的人更懂得通过喝水健康美肤。滋润养颜、预防结石,避免……详细>>

贪喝饮料致儿童肥胖 儿童健康饮水注意事项

别说小孩子,成年人也喜欢喝各种有味道有颜值的饮料。但是,为了您的健康,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不宜过多的饮用饮料。白开水才是更适合儿童长期……详细>>

健脾清肠补肾 内补美容的营养餐收下吧

十一小长假一过,大江南北都进入了降温状态,前两天还短衣短裤,这就立马换上了加厚加长外套,感觉身体又沉重了。不过,沉重的不仅仅是你的着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