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别用牛奶替代水 牛奶有营养也不能多多益善

2016年05月23日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水是生命之源,但是水的营养成分单一,也没有热量。相比之下,牛奶的营养成分种类、含量丰富,为何不用牛奶替代饮水?水健康频道提醒,牛奶虽富有营养,但是牛奶不能替代水。饮水健康还是应以温开水为主。

牛奶“高营养”也不能多多益善

认为能把牛奶当水喝的人,出发点是以为牛奶乃高营养饮品,更以为既然是“高营养”,则应多多益善。有人对“营养”有点误解,他们把营养解读为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和质量。牛奶中的钙含量高,蛋白质质量好,还含有较多中国人膳食供给相对不足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A,所以“营养丰富”。

但为什么说这是误解呢?

首先,所谓营养,是指满足人体需要的、各种食物在数量和种类上的合理搭配。由于目前营养学在认识上的局限,通常将这种搭配的合理性表达为各种营养素的数量和比例,但这并不意味着把蛋白质、维生素、钙、铁、锌等营养素放在一起就变成“高营养”了。而合理营养的食物搭配,应该包括一定比例的谷类、豆类、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各种食物,加上水,组成我们日常的餐食。而用大量的牛奶代替水,实际上破坏了这种食物搭配的平衡。

其次,从含有的营养素分析,牛奶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都在3%左右,糖的含量约为5%,钙约为千分之一。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饮水1.2升计算,如果将牛奶当水喝,钙就会得到超量的供给,脂肪和热能也有点多了。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太多的能量容易造成肥胖。

即使用奶代替一日饮水量的一半——600毫升,摄入的脂肪和热能也还嫌多。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人为了健康,选用脱脂牛奶的原因。

至于牛奶中的蛋白质,我们其实没有必要过分强调。由于现在食物供应的种类很丰富,动物性食物的比例相对较高,我国城市人口的蛋白质供给已经不是他们的主要营养问题。而对于农村居民,特别是对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居民来说,牛奶才更具有改善蛋白质营养的作用。

最后要说的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饮食已经成为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等现代“文明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所以,针对西方人大量饮奶、将牛奶当水喝的饮食习惯,一些学者持非常负面的看法。根据一些牛奶与卵巢癌和前列腺癌有关的报道,有些学者甚至提倡不喝奶。这未免有些极端。癌症的发生和我们日常吃的很多食品和饮食习惯都有关,如吃大量的动物性食品、油炸和烧烤食品、熏制和腌制食品,摄入过多的能量,蔬菜水果吃得少等。这些问题与癌症的关系都比牛奶大。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将这些研究简单地理解为某种食物与肿瘤的对价关系。应该看到,任何食物都有利和害的两面性,适量有益,过量有害,而关键是要适量搭配各种食物。

所以,如果我们每天能喝一些奶,可以改善钙的供给,在手头饮水不方便时,临时用来补水,也还可取。但是长期用大量用牛奶代替饮水,绝不意味着合理营养,更不是高营养,也许还会带来健康危害。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更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病因有哪些

调查发现,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睡姿也会影响到你患食道癌的几率。随着近年食道癌病历的增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下食道癌的常见病因、食道癌各……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女人酗酒老得快 过度喝酒有哪些危害

都说总是抽烟酗酒的女人老得快,过度酗酒的危害有多大?喝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全面的,对内伤害您的器官健康,对外加速容颜衰老老化,而且还会损害神……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