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重庆麻辣雪糕 吃辣要多喝水或汤防食道癌

2016年05月13日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说到重庆,首先想到自然是那麻辣的美食。重庆人对辣味的爱已经延伸到了雪糕上。雪糕与辣如何结合?试试重庆新推出的麻辣雪糕吧!不过,水健康频道建议吃辣要适度,吃辣过度容易诱发食管癌。对于一些特殊人群,麻辣食品也要忌口。

雪糕是夏季常见的食品。在我们的眼中,雪糕是一种透心凉的食品。不过重庆最近新推出一种雪糕,它能让你体验到吃雪糕的同时又能吃出火辣辣的口感。一起去看看这款麻辣雪糕吧,一起去尝尝鲜吧!

重庆推出麻辣雪糕

暗黑界又出新食品啦,这次的暗黑食品不是料理而是冷冻饮品。5月5日,重庆江北商圈一商家推出麻辣口味的雪糕,在雪糕上撒上麻辣的香料,引来不少市民排队尝鲜。现象吃到雪糕时嘴唇还会出现麻麻的感觉,小编已经开始擦口水了。

吃辣是重庆的特色,但是你知道吗?辣不能吃太多,吃多了容易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吃辣过度为什么容易导致食管癌呢?

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从而使黏膜炎症和细胞核酸代谢受影响,所以长期反复的辛辣刺激,增加了致癌物的敏感性,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

哪些人不宜吃辣椒呢

1、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粘膜充血水肿、糜烂,胃肠蠕动剧增,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亦影响消化功能的恢复。

2、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人不宜吃辣椒,慢性气管炎、肺心病、肺结核病人也不例外。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猝死,即使没发生意外,也可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病及肺内病变的康复。

3、患红眼病、角膜炎的病人忌食辣椒,从中医角度讲易上火,而加重病情。

4、患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5、患有痔疮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痔静脉充血水肿,可以加重痔疮,甚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

五招健康吃辣  吃辣多喝水

1、搭配食材很重要

中国药膳顾问会委员焦明耀说,吃辣配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豆腐、莴笋等都是凉性食物,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燥,是辣菜的最佳搭档。

2、主食最好选粗粮

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红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熬粥,功效更明显。

3、烹调注意事项

首先,最好选鲜辣椒做的菜。因为鲜辣椒的营养更丰富,“火力”也小一些,而干辣椒、辣椒面等就要少吃了。世界烹饪大赛特金奖得主韩国孝提醒,鲜辣椒经过高温烹炒,辣味会有所减轻。

如果菜中已经放了辣椒,就别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热性调料,否则“热上加热”,更容易上火。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饮食营养系教授周俭建议,烹调前可先把辣椒放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4、吃辣时要多喝水或汤

吃辣容易引起咽干唇裂等症状,更要注意补充水分。菊花茶、酸梅汤等是最好的“灭火器”。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能清热。

5、吃辣后最好多吃酸味水果

它们含鞣酸、膳食纤维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滋阴润燥。山楂、柚子、柑橘、苹果和梨等都不错。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对四款下酒菜 解酒毒护肝脏

空腹喝酒容易醉且更伤身,但是也别乱吃菜,因为吃错下酒菜可是比酒更伤身。而以下四款下酒菜可是营养师力荐的喝酒必吃好菜,帮您解酒毒,保护肝脏……详细>>

多吃菜少吃肉 便秘饮食误区你犯了几个

对于便秘的人,总会听到要多吃菜少吃肉,多吃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东西,这样才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这些都是很笼统的说法,实操……详细>>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控血压误区

目前,我国患有高血压的人数已经破3.3亿人,其中,近35%的人不知道自己患高血压,而且服药(治疗)率低、控制率低。同时,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 孕妇可适量加餐

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快,出现孕期肥胖的女性患糖尿病的概率会提升。另外,高龄孕妇也是妊娠糖尿病的潜在患者。预防孕期妊娠糖尿病要控制每天摄入的……详细>>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