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多吃菜少吃肉 便秘饮食误区你犯了几个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对于便秘的人,总会听到要多吃菜少吃肉,多吃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东西,这样才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但是,这些都是很笼统的说法,实操起来还是有不少误区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便秘饮食误区你犯了几个。

便秘饮食误区:多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便秘饮食误区: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便秘饮食误区: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营养专家告诉记者。“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专家补充说。

便秘饮食误区: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便秘饮食误区: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但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便秘饮食误区:喝茶能通便

“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专家说,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管住这张嘴 小心4种零食让你减肥失败

减肥是女性孜孜不倦的追求,商家也了解女性对精致食物的爱,所以更多的包装精美、打着“减肥”口号的减肥零食、减肥饮料就出现了。是真减肥还是忽……详细>>

子宫肌瘤能喝蜂蜜柠檬水 子宫肌瘤饮食禁忌

在临床上子宫肌瘤的症状是很常见的症状类型,对于子宫肌瘤的调理要采用科学的方法,尽量避免症状的恶化。而在饮食上,饮水健康作为重要的一环也要……详细>>

节假日痛风高发 饮食与药物双管齐下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而节假日是痛风发作的高峰期。不喝酒、不吃海鲜,痛风就不会发作了吗?痛风究竟会给患者带来哪些危害?不痛就可以不用治疗……详细>>

重质重量 儿童1型糖尿病饮食控制有别于成人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糖尿病儿童患者的人数也在增加。但由于发病隐匿,儿童2型糖尿病往往很难在早期察觉,只能通过血糖筛……详细>>

夏季头发爱出油 你的洗发水护发素用对了吗

夏天天气热,穿着短袖短裙,一派清凉地向男神展示你魅力的时候怎能容忍一头油腻腻的头发?!看着动不动就黏腻在一起的头发,自己都hold不住啊……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