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控血压误区

2015年11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患有高血压的人数已经破3.3亿人,其中,近35%的人不知道自己患高血压,而且服药(治疗)率低、控制率低。同时,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其死亡率仅次于癌症,被称作健康的无声杀手。近几年,高血压更有年轻化的趋势,高危人群如何预防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都有哪些控血压误区?

高血压渐趋年轻化

高血压患者走向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饮食过于油腻、压力过大、缺乏体育锻炼等。为此,建议年轻人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且经常测量血压以积极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

1、养成自测血压的好习惯

自测血压,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进行一级防护。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天中测量三次血压,即早晨、中午和晚上各一次。这样就可以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了解病情。在血压稳定后,可以延长测量的间隔时间,测量血压需要注意:在活动以后应至少休息5分钟以上,环境要安静舒适,座椅适当,手臂与心脏位置等高;传统的水银血压是国际上医生通用的血压测量仪器。普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该降至140/90MMHG以下,老年人的收缩压降至150MMHG以下,有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130/80MMHG以下。

级别收缩压(mmHg)舒张压(mmHg)

正常血压<120和<80正常高值120—139和/或80—89高血压≥140和/或≥90

1级高血压(轻度):140—159和/或90—99

2级高血压(中度):160—179和/或100—109

3级高血压(重度):≥180和/或≥110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140和<90

2、减肥、控制体重

随着体重的增加,血压水平也相应增加。高血压病人中60%以上伴有超重或肥胖,所谓减肥,就是限制饮食,吃七分饱,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3、戒酒戒烟

经过研究,无论男女,饮酒4年后,血压比正常人升高。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可损伤动脉血管内皮细胞,使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增高。

4、必要的保健防护

服用一些有利于血管运行、净化血液的保健品

5、注意休息要足够

如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要掌握好对自己情绪的调节,注意劳逸结合,争取多休息,避免有害的慢性刺激(如噪音)的影响。休息包括精神上、体力上的休息。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是不适宜的。但轻体力劳动是可以的,长期卧床并无好处。

高血压患者误区

以自我感觉来估计血压的高低;自认为血压只是偏高,不值得治疗;用药不规则,导致血压不稳;血压一正常,即停药;不根据具体情况,一味追求血压达到正常水平。

高血压虽然可怕,但若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避免很多并发症并降低死亡率。长期、有效控制血压,预防(逆转)心、肾等靶器官的损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是高血压的治疗目标。为此,高血压患者应当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少吃盐分多的,多吃含钾高的)、戒烟、控制饮酒、适量运动、减轻压力、坚持药物治疗等。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详细>>

吹空调电扇须警惕阴暑 夏喝姜汤健脾防阴暑

如今已到小暑,高温三伏天室外炎热难耐,还是躲在室内吹空调来得舒服。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吹空调要当心受寒得“阴暑”。流清鼻涕、浑身酸痛的症……详细>>

喝对水健康防病 喝水后不宜立即运动

都说“会喝水能防百病”,但如何喝水才是科学、正确地适时喝水呢?从起床喝的第一杯水到睡前能不能喝水,睡前该喝什么水,都在左右着你的喝水保健……详细>>

情人节4类人别洗鸳鸯浴 水健康谈鸳鸯浴禁忌

情人节到了,只羡鸳鸯不羡仙,情人节来个鸳鸯浴如何?水健康提醒各位朋友,鸳鸯浴虽然能为情人节增添情趣,但是要注意一些健康细节。鸳鸯浴方法不……详细>>

药补不如食补 红楼梦养生之道大揭秘

养生,是当下的一个热词。如何养生,又是人们越来越关注的一个话题。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红楼梦》,并且对情节耳熟能详。然而,您又是否知道其实当……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