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喝牛奶打篮球增高 这些增高长儿谎言不可信

2016年05月11日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高挑颀长的身材,男女为之倾心。多少人为了达到理想身高而尝试了各种方法。听说喝牛奶能增高?喝!听说打篮球打排球能够增高?球场见!还有各种增高药品、产品... ...但是真的长高的人并没几个,上当受骗的人倒是不少。今天,水健康频道就带您来看看你那些年听过的增高建议有多少真假。

水健康频道辟谣

喝牛奶打篮球能增高? 增高长儿谎言太多了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5月10日报道,你身边是否也充斥着“XX会长个儿”“XX帮助增高”的说法或商品?但是这些说法和商品真的有医学依据吗?日本小儿内分泌科的第一人、田中成长诊所的田中敏章院长称,“很多关于增高的情报和知识经过不正当的宣传吸引了很多人。当心不要被这些信息迷惑。”

●喝牛奶能长高吗?

记者:“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长高个儿,许多父母会给孩子喝很多牛奶。这样有效果吗?”

田中:“喝牛奶长个儿是骗人的。促使身体发育的物质是‘蛋白质’。牛奶中虽然含有蛋白质,但是含量较少。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钙虽然能够强健骨骼,但却不能让身体长高。”

●打篮球能长高?

记者:“通过排球或篮球运动,或是悬挂在单杠上能长高。但是也有说拉筋训练会长不高。”

田中:“这也是骗人的。即使打排球或打篮球也不会长高的。在排球和篮球运动中个儿高的人占优势,因此吸引了很多个儿高的人参加,最后也是这群个儿高的留了下来。相反的,在体操运动中个儿矮的人占优势,因此个儿矮的人留下。悬挂在单杠上也不能长个儿。虽然暂时拉伸了关节和软组织,测量时会高出1至2厘米,但因为重力作用又会马上恢复到原身高。虽然也流传着如果经常锻炼肌肉就会停止长个儿的说法,但这完全是两回事。肌肉最发达的时期恰好在雄性荷尔蒙分泌旺盛的青春期之后,因此才产生了这样的误会。”

●睡眠充足能长高吗?

田中:“的确,睡眠不充足不利于身体发育。但是,众所周知,并不是睡得多就行了,睡眠的‘质量’才是关键。促使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并不是在睡觉时一直分泌的,而是在‘深度睡眠’的状态下才会分泌。由于人的睡眠是在深睡眠和浅睡眠中交替进行的,因此很难保证能够分泌出达到理想身高的生长激素量。即使睡了10个多小时,如果后半觉因为做梦进入到浅睡眠,生长激素也是不会分泌的。”

记者:“听说身体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分泌生长激素,这是真的吗?”

田中:“这是骗人的。不管什么时间睡觉,身体都会分泌生长激素。只要在深睡眠中生长激素就会分泌,即使在白天睡觉,只要睡的沉就会分泌生长激素。这在40多年前的世界学术杂志中也有记载。因此,身高跟睡眠的时间段没有关系,睡眠的‘质量’才是关键。建议小学生的睡眠时间应多于8小时,初中生以上人群的睡眠时间应多于7小时。不过,养成晚上10点睡觉的生活习惯有利于身体的发育。”

●增高补助产品有效吗?

记者:“经常会看到很多增高补助产品的广告和宣传,这些产品有效吗?”

田中:“增高补助产品不会促进身体发育。比如,钙可以强健骨骼但不能促进身体发育。‘精氨酸’作为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增高补助产品非常有名。的确,在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实验中,通过给体重30kg的小孩点滴注射15g的精氨酸,观察生长激素在血液中浓度的上升,证明‘精氨酸’刺激了生长激素的分泌。但是并没有相关学术杂志刊登过服用1-2g的精氨酸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从而促进身体发育的报道。其他宣传可以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产品也一样。”

怎么样,你是否也被这些结果震惊了?当今社会,我们不能再被街头巷尾的传言所迷惑,而是应该好好掌握相关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柠檬水健康又低热量 美颜养生功效不容错过

柠檬颜色亮丽,气味清新,口感酸甜可人,用来泡水喝对我们的健康也大有裨益。不但是美颜护肤抗衰老,还是排毒养生,柠檬水健康又低热量,是不可多……详细>>

肌肤干燥易过敏易生病 盘点饮水不足的危害

水是生命之源,即便没有粮食,只要有水,就能够存活多几天。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是不渴不喝水,渴的时候喝错水。而身体缺水程度越严重,对身体……详细>>

国庆节后便秘怎么办 治便秘不当易致病

国庆七天长假饮食多油腻,作息紊乱,不少人都出现了便秘。不论是自主食疗、自行买药、还是各种按摩排毒、秘制偏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便秘本不是……详细>>

饭前一杯美肤水 女人这样喝水能美颜润肤

女人爱水,肌肤要水嫩,饮食要有滋补的汤汤水水,护肤品更是少不了瓶瓶罐罐的爽肤水、柔肤水、精华水、卸妆水、......喝水也是女人补水保持……详细>>

春节排毒减肥多吃红色食物 3款饮品减脂不胖

春节过年放假,好东西吃多的了,脂肪和热量还有有毒物质都在等待解决。如果这些毒素不被排出有损人体健康,所以春节大餐后,需要多吃排毒减肥的食……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