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睡觉前喝水会水肿吗 睡前饮水健康有讲究

2016年04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怕喝水其实是怕喝水之后可能容易出现起夜,有夜尿。再者就是怕第二天起床后脸会浮肿。其实,只要饮水适量是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的。水健康频道建议,睡前喝水有利健康,睡前有必要喝水,但是不宜多。那么,睡前该如何喝水呢?水健康频道这就给你几个睡前饮水tips。

一、睡前喝水一定会水肿吗?

饮水健康谣言中,睡前喝水会水肿是传播最广也最深入人心的。然而,这种说法不科学。专家说,“只要身体健康,就不会有问题。”

有些人早上起来会水肿是因为体质问题,不必过于担心。水是身体内促进新陈代谢最重要的物质,睡觉时人体仍会排汗,所以睡前补充一点水分是有必要的,隔天起床时嘴和喉咙也不至于太干。但是适量喝,大约100~200毫升就可以了。但是不要喝茶,因为茶有利尿作用,反而会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另外也不建议喝饮料,因为喝下含糖饮品后身体可能需要更多水分来代谢,反而会更缺水哦!

二、睡前饮水健康  睡前如何喝水?

饮水健康——睡前喝水有好处

当人熟睡时,由于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会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此外,在干燥的秋冬季节,水还可以滋润呼吸道,帮助人更好的入睡。

水健康——睡前喝水要怎样喝

1、睡前饮水健康要注意温度:以100-200毫升的30℃-40℃的温开水为宜,这样既不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又可预防夜间血液黏度过大而引发心梗、脑梗等问题。

2、睡前饮水健康要注意饮水量:睡前可以适量喝点水,以100-200毫升温开水为宜。

饮水健康——睡前喝水不宜多

睡前不宜喝太多水,但可以稍微抿上两口,尤其是老人。因为晚上如果一下子喝太多水,身体来不及吸收,到第二天起来时候脸部会出现水肿情况,让你看起来“显胖”。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同时又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这些基础病就很容易发生脑梗塞、心梗等血栓性疾病!睡前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危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实在口渴是应该要喝水的,但是喝水不要过急、过量,也不要喝完水就马上睡觉。最好在睡前的一个小时左右喝些水。

那么怎么才算喝对水了呢?具体可以这样做:

会喝水,要分三次喝

第一次:临睡前喝200~300毫升水;

第二次:夜间小便后喝两三口水,大约100毫升左右;

第三次:晨起再喝300~500毫升。

如果担心起夜影响睡眠,白天就少量多次喝水,每次100毫升,以保持体内水分,晚上喝水节制。

饮水健康——睡醒后可以及时补水

半夜醒来小便时,可以再喝上半杯温开水,防止血液进一步浓缩。

最后,在次日清晨醒来后,一定不要忘了喝上一杯温开水,不但可以起到清理肠道的作用,还可预防晨起后发生心梗的目的。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吃多了月饼有危险 糖尿病高血压莫贪嘴

中秋佳节来临,月饼自然成了给亲朋好友送礼的必备品。但是,月饼虽然喜庆,但是不能吃太多。营养专家提醒部分慢性疾病患者在吃月饼的时候要控制量……详细>>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吃金针菇可以抗过敏吗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过敏性皮炎,而干燥的秋季气候更是增加了过敏性皮炎的发生。但是过敏性皮炎的女性容易对护肤品过敏,能够选择的产品更……详细>>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年长者嗜睡有睡眠障碍更易患糖尿病

睡觉的时候出现打鼾并不稀奇,但是在睡觉时经常打鼾、有睡眠障碍或者在白天有嗜睡习惯的年长者要额外警惕了。因为据外媒报道,这些老年人患糖尿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