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饮水健康提醒 夏季饮水7个错误习惯有损健康

2016年04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就要到立夏了,晴朗的夏日还会远吗?你的冰饮还会远吗?冰饮经常作为夏季解渴补水的首先,但却是这一时的爽快最伤肠胃!水健康频道夏季饮水健康提醒,这个夏天要保卫您的饮水健康先从改掉这7个错误饮水习惯开始。

饮水健康提醒  夏季饮水健康要避开这7个错误习惯

1、贪恋冰冰凉的饮品其实伤肠胃

“冰饮料虽然能给人带来暂时的舒爽,但如果大量饮用,则会导致毛孔排泄不畅,肌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此外,冰饮料、冰水、冷饮等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宏斌说,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解暑‘以热制热’才是良方,喝热水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就会感觉非常凉爽。

2、饮料代替水

水无色无味,的确没有形形色色的饮料好喝,但对人体所起到的作用却不是喝饮料就可以替代的。可乐、各种果蔬饮料的确含有水分但却起不到补水的作用,而且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

3、爱喝瓶装水

方便、便捷的瓶装水开始越来越受现代消费者的亲睐,开盖就能喝,而且携带方便。据了解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建议自己携带一个质量好的水壶带水,给健康留个保障。

4、以汤代水

汤中除了水,还富含盐分和赘肉。所以,固然可以以喝汤的形式来补充水分,但是同时也会食用了较多的盐分和赘肉,这会慢慢蚕食你的好身材,因此喝汤不是代替喝水的好方法。从热控减肥的角度来说,喝粥反而是个更明智的做法。

5、晨起不喝水

随着养生的推广,有人已经养成了晨起必须喝水的习惯,但有人还是会忘记晨起的第一杯水。人体在经过了一夜代谢之后,身体的所有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这时喝一杯水不但有助排泄,还能降低人体血液黏稠度。

6、睡前不喝水

有人认为睡前喝水易导致眼睑浮肿等情况,故在睡前即使渴了也不喝水。其实睡前是可以喝水的,但不宜喝太多,无论渴与不渴都应该稍微抿上两口,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

7、喝水过多或过少

喝水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喝水过多会导致加重肾脏负担,过少,除了会造成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而且长时间下去还会对膀胱和肾造成损害。

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高温作业喝水要防水中毒

很多人知道夏天出汗多喝水能避免身体脱水,但没想到水喝多了也会中毒。医生解释,“水中毒”是因为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症状。

水健康频道在此特别提示: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市民,应在水里加点盐或直接喝含有钠成分的电解质饮料。另外,在补充水分时,千万注意每次喝水量应保持在200毫升以内,莫要着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多吃10种排毒食物 让肌肤水润有光泽

拥有光滑、细嫩的皮肤是每一位爱美女生的梦想,但由于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我们的皮肤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竟吃什么可以让皮肤更好呢?下……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