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胃不舒服要忌吃哪些食物 健胃养胃粥推荐

2016年04月14日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肠胃不适、肠胃功能较差的人尤其要注意饮食,通过饮食来慢调养胃。那么,遇到胃不舒服吃什么好呢?粥水养人,多喝粥既可以缓解胃不舒服的症状,又能够养胃。那么养胃粥有哪些呢?水健康频道推荐了六道健胃养胃粥,肠胃不适的朋友酌情选择适合您的粥饮。

胃不舒服吃什么?水健康教你几道养胃粥

一、牛肉粥

材料:新鲜牛肉50克、糯米100克,姜、葱、油、盐少许。

做法:

1、将将牛肉切成薄片。注意切的纹路,可以提高牛肉的口感。将糯米洗干净。

2、先将糯米放到砂锅内加水开煮,30分钟后大概煮滚后,就放入牛肉,保证牛肉的鲜嫩口感。再煮10分钟后,放入姜、葱、油、盐。搅拌均匀后,5分钟后可以关火。趁热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滋养肠胃。

二、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

做法:

1、材料同时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每日2次服食。

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三、牛奶麦皮粥

材料:牛奶400ml、麦皮100克、白糖100克、黄油5克,少许盐。

做法:

1、首先用冷水浸泡麦皮30分钟。然后将浸泡好的麦皮放到锅内加水开火煮成粥。

2、关火前10分钟倒入备好的牛奶,均匀搅拌后,10分钟后加入白糖、黄油、盐,搅拌均匀。

3、等到麦皮煮到烂熟的时候关火,等到稍凉便可食用。

功效:益气健胃。可治经常胃脘疼痛、腹胀、嗳气吐酸等症,也是胃或十二指溃疡者的食疗饮食。

4、糯米小麦粥

材料:糯米500克、小麦600克、白糖少许。

做法:

1、洗干净糯米,备用。

2、将小麦和糯米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粥,煮滚后提前5分钟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再煮3分钟即可。待稍凉即可食用。

功效:补肠胃、强气力、养心神、敛虚汗。

注意事项:记住加水的分量要以个人喜好来加,有些人喜欢粘稠的粥,有些人喜欢稀粥,同时,小麦很容易吸水变稠,注意水的分量。

五、沙参米粥

材料:北沙参,粳米,冰糖,水

做法:

1、每次取北沙参15克,捣碎。选用粳米50克,冰糖适量,同入沙锅内,加水500毫升,煮至参烂米花,汤稠汤面有油为度。

(或用新鲜北沙参30克,洗净切片,如法同煮为稠粥;若用南沙参煮粥、则先将南沙参碾成细粉,每次用粉15克,调入粥内,同煮为稠粥。)

功效:早晚二次温热服食。3~5天为一疗程。缓解胃不舒服、润肺养胃、清热养阴、祛痰止咳的功用。

六、粳米莲子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肠胃不适患者的饮食禁忌

1、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2、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3、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此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胃不舒服,应留意选择。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足当心变干脸婆 煲汤补水做个水美人

这几天,湿冷空气来袭,干燥的天气得以缓解。然而,即使是在湿冷的环境中,人的肌肤也是特别容易缺水,加上冬季不爱喝水的习惯,皮肤就会变得很干……详细>>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广东人也是出了名的喜欢煲老火靓汤,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老火汤也能成为痛风诱因。据悉,全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10~40%,单广东地区患者……详细>>

靓汤怎么喝营养又健康 煲汤后是吃肉还是喝汤水

南方饮食、养生方式中特有的煲汤饮食文化如今的影响也在我国的其他地方流行开来。但是煲了那么多汤汤水水,喝了那么多老火炖汤,还是有些疑惑需要……详细>>

老年人长期喝白粥不健康 老人饮食饮水建议

许多老年人随着年岁的增长,饮食上越来越偏向粥食,然而长期喝粥对老年人不利。另外,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多喝水可以帮助健康长寿。那么,老年人的……详细>>

夏季出汗多不能光喝水补水 多喝三款营养汤

夏季是排汗较多的季节,这个时候是否就该大量喝水?猛喝水就能达到补充水分的效果吗?水健康频道提醒,排汗不只是水分的流失,人体内一定量的钠、……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