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靓汤怎么喝营养又健康 煲汤后是吃肉还是喝汤水

2015年11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饮食、养生方式中特有的煲汤饮食文化如今的影响也在我国的其他地方流行开来。但是煲了那么多汤汤水水,喝了那么多老火炖汤,还是有些疑惑需要解答——煲汤后是吃肉还是喝汤水更有营养更有利于身体吸收呢?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蒋虹说:“我们先来看看鸡汤、肉汤、鱼汤里有些什么营养。”煲汤内有肌浆蛋白、游离氨基酸、肽类、钾、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少量脂肪。肉类的肌肉纤维很难溶解进入汤内,因此煲汤内含蛋白质极少,仅为1%~2%。而骨头中的钙、铁元素属于不溶性的成分,所以煲汤中的钙、铁含量也不丰富。

煲汤的肉类里有些什么营养素呢?肉类主要含有的营养素为蛋白质,其次还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及脂肪。肉类含蛋白质15%~20%。显然,在蛋白质含量上,肉类胜于汤类。

那么,煲汤是吃肉还是喝汤呢?“这要看什么人群,在什么阶段”。

病后虚弱消化不良者食欲差,因病理原因无法充分消化吸收蛋白质,摄入肉类反而加重消化系统和肝肾负担,而鸡汤、肉汤、鱼汤味道鲜美,能改善食欲,其含有的营养物质能被病者、弱者快速吸收利用,起到古人认为的“滋补”作用,故病弱消化不良者,只要没有高尿酸血症,应选择喝汤。

当病弱消化不良者进入康复阶段,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而血白蛋白及总蛋白偏低,这时候就应选择肉类,再喝少量的汤。

对于绝大多数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的健康人来说,为了摄入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最佳选择应为既吃肉又喝汤,这样营养更全面。(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手脚冰凉 吃这六类食物让你暖

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面对秋季昼夜温差大的天气,已经开始有手脚冰凉的现象出现。除了穿衣保暖,吃对御寒食物也可以让人由内而外暖和起来。详细>>

难拒美食诱惑 饮食减肥吃甜食也不胖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胖子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这话很适合用来激励甜食爱好者,当你享用着美味的高糖、高甜、高热量甜点时,赘肉、肚腩也在向你前……详细>>

秋季养生 男性要多吃这些食物

秋季是男性养生的好季节,及早强健体质,提高免疫力为接下来的寒冷冬季打好底子。“人是铁,饭是钢”,男性秋季养生不妨先从每日三餐着手,饮食养……详细>>

管住嘴 减肥要少吃这六类高热量食物

健身房天天打卡为什么减肥效果不明显?还越减越肥?!那就要反思你的饮食了。一次性吃太多高糖高热量的食物那需要多少运动量才能抵消?迈开腿还要……详细>>

秋季掉发严重 教你吃出强健秀发

最近有不少人抱怨,入秋后掉发好像越来越厉害了。早上梳头、晚上洗头都能看到头发掉下来一把。有时随手一捋又见掉发。我们该如何拯救头发,改善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