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2015年09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人也是出了名的喜欢煲老火靓汤,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老火汤也能成为痛风诱因。据悉,全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10~40%,单广东地区患者近1000万。另外,一些水果可能还会提高痛风的发病风险。

爱喝老火汤是痛风诱因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炜戎表示,痛风的高发跟环境的改变、高嘌呤饮食的习惯等诸多因素相关,“尤其荔湾地区是正宗的西关地域 ,很多老广都喜欢喝老火汤,老火汤中的嘌呤很高。”不过,她同时表示,正常人群喝老火汤一般没太大问题,因为痛风也跟自身基因易感性相关,“现在环境、饮食改变,都在促使人体的基因在慢慢改变,这也是痛风增多的一个原因。一旦发生痛风,就不能再进行高嘌呤饮食。”

常吃富含果糖的水果易患痛风

“海鲜和啤酒可能导致痛风,但摄入果糖过量诱发痛风发作,却很少有人注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主任林昌松表示,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含葡萄糖与果糖的饮料均可使痛风的风险增加。

但是富含果糖水果的摄入也与痛风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每天摄入1个或1个以上苹果或橙子,痛风发病的相对风险值是每天吃少于1个者的1.64倍,痛风患者也应当限制富含果糖水果的摄入。因此,痛风患者要少吃苹果、梨、柑橘等水果及蜂蜜。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绝大多数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糖类、维等素、纤维素及少量无机盐与蛋白质,而嘌呤含量较少,痛风病人可以吃以下几种水果。

(1)香蕉

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的功效。香蕉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还有研究发现,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含有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令人快乐开心。但畏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宜多吃。

(2)樱桃

味甘、微酸,性温,具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的功效。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据报道,樱桃花青素成分还能提高肾小球对尿酸的滤过作用和降低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对于痛风患者尤其适宜。樱桃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还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3)西瓜

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消烦止渴、解暑热、利小便、治口疮等作用。皮及瓤均为利尿剂,可以治疗肾炎水肿、黄疸;西瓜仁有清肺、润肠助消化作用;西瓜霜吹喉能治咽喉肿痛;西瓜根、叶煎汤可治腹泻和肠炎;用西瓜皮绿色部分煎汤代茶,是很好的消暑清凉饮料。西瓜中的配糖体也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痛风兼有高血压、肾病者可用西瓜作食疗。但是脾胃虚寒、寒积腹痛、小便频数,以及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等属于虚寒体质的人均不宜多吃,否则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喝水喝太快致排尿快 喝水后很快排尿的原因

有些人一喝水就要尿尿,一天跑N次厕所。难道是肾不好?其实,喝水后很快排尿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喝水后排尿快?为什么会喝完水就……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哪些人易长黄褐斑 中医解析黄褐斑成因

之前昆凌怀孕期间拍写真化的雀斑妆收到了不少赞美,但是现实中斑斑点点的“斑主”却不见得有这待遇。女性的脸上长了斑,通常会选择化妆遮瑕来盖住……详细>>

你的腰还好吗 仰卧起坐可致腰椎间盘突出

仰卧起坐这项减肥瘦腹运动大家都不陌生,一直以来都有“做仰卧起坐瘦腹练腹肌”的说法。但是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仰卧起坐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你……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