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2015年09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苏东坡曾写到“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的美味。月饼虽香甜美味,但吃月饼却存在着很多误区,快来看看你中招了没。

误区一:月饼做早餐

真相:月饼做早餐引起肠胃不适

很多人为了方便省事,直接拿月饼做早餐,专家指出,月饼可不适宜当早餐。虽然月饼的能量比较大,但营养成分单一,且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还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误区二:吃不完放冰箱

真相:冰箱存放月饼容易滋生细菌

月饼最好吃新鲜的,尽量不要存放尤其是长时间存放,否则高糖、高油脂的月饼里很容易滋生细菌,会增加食用者腹泻的危险。如果月饼确实一时吃不完,可放入食品袋内或糕点盒内保存。

误区三:月饼馅再利用

真相:时间久了月饼营养价值低

专家指出,月饼富含油脂、糖分,本身营养含量就低,放了一段时间后其中的营养尤其是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会进一步损失。如果把月饼的馅料再拿来“二次开发”,其他的营养价值就非常低了。

误区四:月饼好吃多吃点

真相:容易引起血糖和脂肪含量超标

月饼一般由热量非常高的面粉、白糖、油脂和其他配料烤焙而成,多食无益。而所谓的“健康无糖”月饼,仅指的是不含蔗糖。月饼中的夹心果仁,外面的淀粉等在人体内最终还是会转化为糖分,摄入过多的话,同样会引起脂肪和血糖含量超标。

专家提示:胆囊炎、胆石症、胃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也不能多吃月饼。即使是无糖的月饼,其中的花生,果仁夹心食用过多也会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吃荔枝不会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夏天水果上市,满街的瓜果飘香,作为杨贵妃最爱的荔枝,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热销水果。而一条“今年的荔枝多数被浸过药水,吃了会得手足口病”的消……详细>>

抽烟喝酒引发糖尿病 老人患糖尿病的六大症状

糖尿病如今已成为人群庞大的慢性疾病,很多老年人在早期并不能及时察觉病情,等到中期以后才“意外”检查出糖尿病,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那么老年……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危害大须尽早防治

糖尿病对治疗不仅在于血糖维稳困难,还因为其可以引发几十种并发症。据世界糖尿病联盟统计: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导致截肢的高达8%;导致失明的高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