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水健康辟谣 经常喝水垢大的水会得结石病吗

2016年03月23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饮用水中由于钙镁离子含量的高低分为软水与硬水,而硬水地区的人们在烧水后常发现水壶很快就结上一层水垢。有朋友说经常喝水垢大的水容易得结石病,这是真的吗?水健康频道提醒各位朋友,喝水垢大的水并不会造成结石,请放心饮用。

水健康辟谣:经常喝水垢大的水会容易得结石病?

水垢进入体后一般会被胃液分解,不会给肾脏造成负担,也不会引发结石病。

北京同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跃新介绍,结石是体内钙离子等浓度过高在尿液里析出形成的晶体,而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镁和碳酸钙。胃液是强酸性的,水喝到胃里,经胃酸分解后,就会形成一些游离的离子,这些离子小部分被机体吸收,其余大部分被排出体外,但远达不到形成结石的浓度。

专家指出,结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喝水太少,饮食不规律,常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等。想要预防结石病,平时要多喝水,不要憋尿,以促进细菌、致癌物质和易结石物质快速排出体外,减少肾脏和膀胱受害的机会。此外,因肉类、动物内脏等分解代谢会产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结石的主要成分,因此要控制食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荷叶茶消水肿减肥 荷叶茶的功效饮用禁忌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饮用荷叶茶,喝喝荷叶茶可以消水肿,喝荷叶茶减肥瘦身。那么,具体来说,喝荷叶茶有什么好处?饮用荷叶茶的时候又有哪些注意……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 容易摊上糖尿病的13类人

很多人都以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糖尿病,其实不然,现如今,年轻已经不再是资本。越来越多的疾病开始年轻化,身强力壮的妙龄少女也会被糖尿病盯……详细>>

肌肤干燥易过敏易生病 盘点饮水不足的危害

水是生命之源,即便没有粮食,只要有水,就能够存活多几天。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是不渴不喝水,渴的时候喝错水。而身体缺水程度越严重,对身体……详细>>

洗澡可缓解手脚冰凉 还能预防生病

洗澡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即便到了秋冬天寒地冻,一星期也总要洗上几次热水澡。洗澡不但是个人爱干净讲卫生的表现,而且帮助舒缓疲劳,放松身心,对……详细>>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