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体瘦身 > 正文

水健康教你运动饮水 运动中喝水要少量多次

2016年04月05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平时没有运动的时候就需要喝水补水,到了运动的时候就更需要喝水。水健康频道提醒,运动喝水要讲究方法,运动前中后的喝水方式大不同,喝对了才能有助于保持体液平衡,保障健身者的健康和安全。总那么,运动健康的你该如何喝水呢?水健康频道这就给您科普。

水健康频道教你运动饮水健康

运动饮水健康——运动前喝够水

锻炼前一定要喝够水。一般来讲,运动前两小时,我们需要补充500毫升的白开水,其目的是让机体内充分发生“水合作用”,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调动肾脏等内脏器官的功能,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当然,补水量不一定非要500毫升,也可以以自己不感觉口渴为宜。

运动饮水健康——运动中少量多次

在运动过程中,如果你出汗量较大,就要喝淡盐水,补充运动中丢失的钠离子,保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维持细胞内液和外液的稳定。一般在每升水中加0.15克食用盐,水温维持在15~22摄氏度。如果运动时间超过1小时,则应该在补充盐水的同时,适当补充含糖的水,维持血糖浓度,延缓疲劳的发生。所以,当我们在运动的时候,即使不感到口渴,也最好每运动20分钟就喝一、两口水,这样既能补充人体体内丢失的水分,又可以维持体液平衡。

运动饮水健康——运动后喝水要慢别猛灌

当你从健身房大汗淋漓结束锻炼时,喝水成为解渴和消除疲劳的首选。 矿泉水、五花八门的各类甜味饮料,甚至冰镇饮料受到不少锻炼者的喜爱。殊不知,若只是图一时痛快,大量饮用水或冷水,将会带来健康隐患。这是因为剧烈运动促使身体消耗了大量的热量,然后,身体各器官、系统机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时候,如果大量饮水,势必会造成心脏负担过重、肠胃道受到刺激,诱发“肚子疼”等问题。

另外,在运动结束后,要及时补充含有电解质的“运动”或“功能”饮料(达到国家标准),这样能有效地促进糖原的恢复,达到快速消除疲劳的目的。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为什么中秋养生月饼不养生? 养生月饼只是概念

一家人在中秋节团聚,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每一年都有各种月饼翻出新花样,而今年养生月饼正当红。但是专家认为所谓的“养生月饼”并不养生,那……详细>>

少吃红肉多吃鱼 北欧饮食法降三高助减肥

肥胖是健康杀手,肥胖的人也容易给人一种不健康的印象。肥胖更多的是与饮食有关,想要控制肥胖甚至瘦身,不妨参考挪威人奉行的“北欧饮食法”。要……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