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心火旺盛如何调理 夏季降火多喝矿泉水

2016年03月09日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上火是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现的症状,上火也可大可小。夏季上火多为心火过旺,因为夏季属火主长养,心也属火。味属苦,火能克金。而肺属金,在五味属辛,所以在夏季养生保健要少吃苦味食品,而多吃辛味食物,以达到补养肺脏的目的。

心火分虚实

虚火主要表现有低热、盗汗、心悸心烦、失眠健忘、口干、舌尖红等。虚火者可经常食用莲子大米粥,或者用生地、麦冬、五味子各适量泡茶饮服。

实火主要表现为反复性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舌尖红等。有实火者可服用导赤散或牛黄清心丸。

1、夏天必须重视饮食调养

(1)多喝水,补充水和无机盐

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2)讲究饮水健康学问

饮水莫待口渴时、大渴易过饮。睡前不宜多饮水。用餐时不宜喝水。晨起喝水有助健康。最好喝矿泉水。

(3)多吃一些能够清热、利湿的食物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如西瓜、苦瓜、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

(4)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在平常的基础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给量须达100克左右,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为好。

(5)补充维生素

夏天,人体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剂量维生素B1、B2、C乃至维生素A、E等,对提高耐热能力和体力有一定的作用。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维生素C尤为丰富。维生素B族在粮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量较多。

2、夏季饮食忌寒凉,冷饮要少喝

三伏之时,人腹部常有冷的感觉。所以特忌下痢,否则会有宣泄阴气之虞。在这个季节里,心旺盛,肾衰弱,所以天热也不益吃太多冷饮。凉粉,冷粥。因为饱腹受寒,很容易导致霍乱。

3、夏季养生要早睡早起

在夏季,人应晚睡早起,对于日常生活不要生出厌烦心理。使志无怒,使花成果,使气得泄。这既是夏天的自然规律,也是人应长期遵循的养生之道。若违背这一规律,则会使人受伤。

清心寡欲,不急噪,晚睡早起,不食冷硬之物,不过分宣泄阴气,是夏季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喝酒交际 酒后吃什么养生保健

虽说现在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出去喝酒应酬的人中还是男性占的比例较高,尤其是在喝酒上,男性较难推脱。既然喝酒伤身又必须喝酒,就很有必要了解一……详细>>

爱喝酒更易患乳腺癌 指甲油含塑化剂可致癌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喜欢做美甲、习惯化妆,在追求美的同时自己也掉入了塑化剂致癌的风险陷阱。爱喝酒、缺乏运动,超重或者肥胖也是导致女……详细>>

抽烟喝酒引发糖尿病 老人患糖尿病的六大症状

糖尿病如今已成为人群庞大的慢性疾病,很多老年人在早期并不能及时察觉病情,等到中期以后才“意外”检查出糖尿病,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那么老年……详细>>

经期补气补血 喝这几个汤水养出女性好气色

有痛经的女性朋友一到月经期就腰酸背疼、脸色惨白。今天水健康频道就针对女性健康饮品,给大家几个补气补血的汤水饮品食谱,让你除了白开水、红糖……详细>>

曝南方黑芝麻大肠杆菌超标 买芝麻糊不如DIY

把好食品安全这一关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南方黑芝麻糊作为消费者心中的“老字号”,近日却被曝光其产品中大肠杆菌含量超标。大肠杆菌超标对人体有哪……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