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曝南方黑芝麻大肠杆菌超标 买芝麻糊不如DIY

2016年01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把好食品安全这一关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南方黑芝麻糊作为消费者心中的“老字号”,近日却被曝光其产品中大肠杆菌含量超标。大肠杆菌超标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感染大肠杆菌会得什么病?水健康觉得,与其吃这些有问题的速食食品,不如自己动手DIY。

南方黑芝麻糊检出大肠杆菌超标 

南方黑芝麻却在近日登上了质量黑榜,这与南方黑芝麻的风光无限形成了鲜明对比。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在官网上通报2015年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中国糊类第一品牌”南方黑芝麻的5批次产品被查出大肠杆菌超标,不合格的产品均为广西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分别为5批次的核桃黑芝麻糊、AD钙黑芝麻糊、无糖黑芝麻糊,均属于2015年一季度生产。

资料显示,大肠杆菌一直被当做正常肠道菌群的组成部分,一般不致病,然而在一定条件可引起肠道外感染,食品中的大肠杆菌超标会引起肠胃不适,伴有腹痛恶心等症状。南方黑芝麻相关产品大肠杆菌超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该公司对于食品卫生和质量把关的缺失。

大肠杆菌与人体健康 有利有害

大肠杆菌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一类细菌,学名称作“大肠埃希菌”,属于肠道杆菌大类中的一种。它是寄生在人体大肠和小肠里对人体无害的一种单细胞生物,结构简单,繁殖迅速,培养容易,它是生物学上重要的实验材料。在婴儿刚出生的几小时内,大肠杆菌就经过吞咽在肠道内定居了。

利:正常情况下,大多数大肠杆菌是非常安分守己的,他们不但不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任何危害,反而还能竞争性抵御致病菌的进攻,同时还能帮助合成维生素K2,与人体是互利共生的关系。

害:只有在机体免疫力降低、肠道长期缺乏刺激等特殊情况下,大肠杆菌跑到肠道以外的地方,例如胆囊、尿道、膀胱、阑尾等地,造成相应部位的感染或全身播散性感染。

因此,大部分大肠杆菌通常被看作机会致病菌。

大肠杆菌也有潜伏期

大肠杆菌也有潜伏期,一般为3至4日,但亦会长达9日。

感染大肠杆菌会有哪些疾病困扰?

1、肠道外感染:多为内源性感染,以泌尿系感染为主,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也可引起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婴儿、年老体弱、慢性消耗性疾病、大面积烧伤患者,大肠杆菌可侵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早产儿,尤其是生后30天内的新生儿,易患大肠杆菌性脑膜炎。

2、急性腹泻:某些血清型大肠杆菌能引起人类腹泻。其中肠产毒性大肠杆菌会引起婴幼儿和旅游者腹泻,出现轻度水泻,也可呈严重的霍乱样症状。腹泻常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愈,营养不良者可达数周,也可反复发作。肠致病性大肠杆菌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有高度传染性,严重者可致死。细菌侵入肠道后,主要在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上段大量繁殖。此外,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会引起散发性或暴发性出血性结肠炎,可产生志贺氏毒素样细胞毒素。

还是想吃芝麻糊?自制芝麻糊走起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既然外面买的那么不安全,还不如自己DIY健康安全呢!水健康推荐这个最简易的芝麻糊DIY,简单快手,但是风味不减。

1、将芝麻放入搅拌器中,搅成细粉;

2、将糯米粉在锅中炒熟,颜色会变成淡黄色;

3、将糯米粉、芝麻、糖按个人喜好沸水冲制即可。

喜欢核桃的朋友还可以撒上点核桃碎。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手脚冰凉服温经养血膏 膏方要一人一方

很多女人在冬季气血两虚,手脚冰凉,需要温补调养。而膏方是比较高效的滋补方法,固生堂中医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传统疗法中心成永明医生推……详细>>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