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春季降火要多喝水 春季肝火最旺春游能降火

2016年03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要多喝水防上火?春季还会上火?是的,春季也会不少小伙伴吐槽频繁上火,口腔溃疡不止。虽说春来雨水多但是燥热上火的问题还是存在的。除了春季对应的肝火,胃火、肺火、心火也是春季里常见的上火原因。多喝水多走动多多深呼吸是预防春季上火的好方法。具体到每个上火原因又该如何对症降火呢?本期水健康养生告诉你春季灭火妙招。

一、上火

“上火”是人体各器官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应激性。通常,人们在“上火”之前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发病后则表现为心跳加快、全身燥热、口唇干裂、心绪不宁。体内“火”情如果比较大,就会对健康带来威胁。

二、肝胃肺心,春季里的四把火

受时令特点的影响,人体内此时容易燃起四把火,即肝火、胃火、肺火、心火。

1、眼睛发红干涩、嘴里发苦——春季肝火旺

春天最容易上的火,非肝火莫属。这是因为,春季本来对应肝脏。而肝气在春天自然要生发起来,因此肝火过旺此时更加常见。肝火过旺的主要表现是眼睛发红、干涩。这是肝开窍于目的特性所决定的。此外,肝火旺的人脾气不好,烦躁易怒,夜间睡眠质量不高。肝火过旺的人口中也会有异味,但是这种异味多为嘴里发苦,且集中在早晨的一段时间里。部分肝火旺盛的人容易出现两肋胀痛的现象。最重要的是,部分高血压患者受肝阴不足的影响,容易在季节变换的时候出现血压波动现象,需要人们高度警惕。

灭火妙招:多走动去肝火

清肝火,人们能做到的是多出去散步、游玩,不要总宅在家中或者办公室里。如果眼睛发红很严重,可以用决明子5到10克来泡水代茶饮。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应该经常监测血压,根据病情调整药物。中医认为,肝主藏血。所以,人们在晚上最好早一些睡觉,且采取右侧卧的姿势,让血液在夜间更多地归集到肝脏,从而帮助肝功能正常发挥。喜欢饮酒的人,这个时候最好禁酒,以免加重肝的负担,使得肝火旺盛的现象更加严重。

2、牙龈肿痛、口腔异味——胃火过旺

到了春天,不少人反复牙疼,同时,嘴巴里的异味越来越重。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梅晓芳表示,类似这种牙疼和口臭的现象,就是春季胃火炽盛的典型表现。

胃火过旺是春天上火的典型表现,程度远超其他季节。因为在冬天,很多人摄入的蔬菜、水果较少,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反倒很多。这就容易让胃腹积累了不少的淤热。但是,受冬季气温的影响,寒邪又无法让淤热得以疏泄,这就导致胃热越来越重。而到了春天,气温有所升高,各脏腑的机能开始复苏和加强,这就让胃火有了“集中爆发”的机会,导致牙疼、口臭等症状。

灭火妙招:多喝水降胃火

喝水是生活中必做的一件事情,更何况胃热。喝水可以冷却体内燥热,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生长,不易得口臭,经常喝水对身体毒素的排出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除了日常喝水之外,可以多喝些花茶类饮品,因为花茶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及其他营养元素。上火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欢水淡无味的人群,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梅晓芳提醒,人们此时就不要再吃太多肉食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要讲究清淡。多吃一点海带或者紫菜,对清除胃热有很好的作用。如果有条件,可以用葛根粉来冲水喝,清热的效果更好。寒性的水果,比如猕猴桃、香蕉等,也会起到一定的清胃火作用。另外,人们此时要有意识地多吃蔬菜。这对于预防胃热所致的大便干结有很大帮助。

3、嗓子痒痛、痰质黄稠——肺火过旺

同样是春天上火,有些人的表现既不是口臭和牙疼,也不是失眠多梦,而是嗓子难受,出现发痒、疼痛、咽东西困难等现象。对此杨力表示,这就是肺火过旺的一种表现。肺火过旺在春季和秋季相对多见。这是因为,春秋二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在北方,干燥更加明显。而中医认为,肺为娇脏,特别害怕干燥的气候环境。所以,在我国北方地区,春天肺火过旺的现象就特别多见了。

灭火妙招:深呼吸灭肺火

可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深吸气,胸腹部膨胀,稍停,然后呼气。呼气时,先收缩胸部,再收缩腹部,尽量排出肺内气体,反复做3~5分钟。

4、舌尖疼痛、睡眠不实——心火过旺

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春节之后,人们要从节日的氛围里摆脱出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中去,压力重新显现。这个时候,许多人就容易出现心火旺盛的种种表现。早春心火炽盛的另一个原因是,部分人在整个冬季没有遵循“冬藏”的养生原则,熬夜、加班、过劳的现象仍然不见减少,使得肾阴耗伤。肾水不能上达,导致身体无法实现心肾相交、水火既济,从而形成了心火旺盛。心火旺盛的主要表现是舌尖疼痛、睡眠不实,有些人舌头上可能会起疱,或者有溃疡生成。

灭火妙招:要补充水和无机盐

水分的补充最好是少量、多次,可使机体排汗减慢,减少人体水分蒸发量。钠的补充,要视出汗多少而定。工作八小时,出汗量不超过4升,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8克食盐就可以了。出汗量超过6升,则另需从饮料中补充。钾盐的补充办法是每日二片钾片,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或豆制品、海带、蛋类等。

这个时候可以多吃一点苦瓜,或者用莲子10克左右泡水代茶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为了防止心火过旺的现象愈加严重,人们此时不要熬夜,哪怕睡不着,也尽量在晚上10点半左右上床,闭上眼睛、均匀呼吸。另外,人们还可以用酸枣仁15克泡水代茶饮,或者枸杞子10克泡水代茶饮,来滋养心阴和肾阴。

以上是春季四把火的灭火建议。

三、上火重在预防  规律作息合理饮食

上火防不胜防,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减少熬夜。在饮食上,尽量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

在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情节严重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物。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尿路感染都是憋尿惹的祸 两类人最忌憋尿

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憋尿时而有之,尤其是遇上开会的时候。而司机也是经常被迫憋尿的人群之一。但是,喝水排尿这种人体的自然生理需求却因为憋尿……详细>>

没时间去健身房 在办公室做些小动作也能瘦

过年胖三斤,可是年后上班忙忙碌碌想减肥又没时间去健身房,怎么瘦回来?其实,在办公室也能做点小动作帮助瘦身,不用一定得等到了健身房才行。水……详细>>

秋季护肤有道 这5个时刻最需要防晒保湿

秋天的阳光照在身上虽然不像夏天那么灼热,但紫外线依旧强劲,所以想要继续保持嫩白的肌肤还要继续坚持防晒。秋季防晒产品要选择有保湿功效的,滋……详细>>

饭后散步也能瘦身 燃脂步行法学起来

上班族们每天上班在办公室里久坐,运动又少,最多只能晚饭后散个步算是小运动。其实,饭后这简单的散步也能利用起来,在细节上做一些调整就有了减……详细>>

健康吃粽要喝茶吃醋 端午粽子配茶清爽解腻

赛龙舟、吃粽子是我国端午节习俗。全国各地的粽子口味各异,但多半是以糯米为主要材料,难消化。如果吃多了粽子如何解腻助消化?水健康频道建议您……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