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病因症状

2016年03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约50%~90%,约10%毫无症状,只有10%~30%出现较明显症状,需要进行治疗。而更年期综合征只是女性更年期出现多的诸多症状的其中一种!但是很多人常常把更年期综合征等同于更年期,这其实是错的。那么,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怎样的呢?病因是什么?有什么症状?

什么是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又叫围绝经期综合征(PMS)是指妇女在40岁左右开始至停经后1年时间内,因卵巢功能衰退,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平衡失调,出现以月经紊乱或绝经为主症,兼见潮热、出汗、心悸、头痛、眩晕、情绪改变、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感觉异常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病因主要分为6大方面

围绝经期的最早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然后才表现为下丘脑和垂体功能退化。此时期卵巢渐趋停止排卵,雌激素分泌减少,而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FSH,Ⅲ仍小于1。绝经后,卵巢几乎已不能分泌雌激素,但仍分泌雄激素;促性腺激素水平逐渐升高,由于FSH升高较LH显着,故FSH,LH>1。至老年期,雌激素稳定于低水平,促性腺激素也略下降。

1、性激素

围绝经期综合征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孕激素分泌一382—停止,卵巢间质虽能分泌雄激素,由于卵巢内缺乏芳香化酶,不能在卵巢内转化为雌激素,因此,绝经后妇女体内仅有低水平的雌激素。与育龄妇女相反,其中雌酮均值(129.5pmol,L)高于雌二醇均值(47.7pmo[,L),形成 El,E2>l。雌酮升高主要是由来自肾上腺皮质以及来自卵巢的雄烯二酮经周围组织中芳香化酶转化的结果,而雌酮、雌二醇也可相互转化。转化的部位主要在肌肉和脂肪,肝、肾、脑等组织也可促使转化。

2、促性腺激素

围绝经期综合征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诱导下丘脑弓状核和室旁核脉冲式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至门脉循环,进而刺激垂体释放FSH和Ⅲ增加;同时,由于卵泡产生抑制素减少,也使FSH和LH水平升高。其中,FSH升高较IJH更显着,绝经后2~3 年达最高水平,约持续10年,至老年期下降。

3、催乳激素

由于雌激素具有肾上腺能耗竭剂的功能,可抑制下丘脑分泌催乳激素抑制因子(PIF),从而使催乳激素浓度升高。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下丘脑分泌PIF增加,致使催乳激素浓度降低。

4、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绝经后GnRH的分泌增加与LH相平行,说明下丘脑和垂体间仍保持良好功能。

5、围绝经期综合征卵巢的变化

绝经后妇女卵巢体积缩小,其重量仅为性成熟期妇女卵巢的1,2~1,3。卵巢门血管硬化,动脉分支减少。卵巢皮质变薄,原始卵泡几已耗尽,遗留的少数卵泡对促性腺激素刺激又不敏感,以致卵泡成熟发生障碍,不再排卵。

6、抑制素

绝经期妇女血抑制素(inhibin)浓度下降,较雌二醇下降早且明显,可能成为反映卵巢功能衰退更敏感的标志。抑制素有反馈抑制垂体合成分泌 FSH作用,并抑制GnRH对自身受体的升调节,从而使抑制素浓度与FSH水平呈负相关。绝经后卵泡抑制素极低,而FSH升高。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

1、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皮肤和毛发的变化

雌激素不足使皮肤胶原纤维丧失,皮肤皱纹增多加深;皮肤变薄、干燥甚至皲裂;皮肤色素沉着,出现斑点;皮肤营养障碍易发生围绝经期皮炎、瘙痒、多汗、浮肿;暴露区皮肤经常受日光刺激易致皮肤癌。绝经后大多数妇女出现毛发分布改变,通常是口唇上方毫毛消失,代之以恒久毛,形成轻度胡须,阴毛、腋毛有不同程度的丧失;躯体和四肢毛发增多或减少,偶有轻度脱发。

2、月经紊乱

绝经前半数以上妇女出现月经紊乱,多为月经周期不规则,持续时间长及月经量增加,系无排卵性周期引起,致生育力低下,但有意外妊娠可能。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妇女出现异常子宫出血,一定要警惕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应取子宫内膜作活检,此外,尚需考虑宫颈癌、子宫息肉或肌瘤可能。

3、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心血管疾病

绝经后妇女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肌缺血、心肌梗死、高血压和脑卒中,因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下,使血胆固醇水平升高,各种脂蛋白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比率降低。

4、骨质疏松

围绝经期综合征妇女骨质吸收速度快于骨质生成,促使骨质丢失变为疏松,围绝经期过程中约25%妇女患有骨质疏松症,其发生与雌激素下降有关。雌激素可促进甲状腺分泌降钙素(catcitonin),降钙素是一强存力的骨质吸收抑制物,对骨骼有保护作用,因此,雌激素不足使骨质吸收增加。此外,甲状旁腺激素(PIH)是刺激骨质吸收的主要激素,绝经后由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或由于雌激素不足使骨骼对PIH的敏感性增强,导致骨质吸收增加。骨质疏松主要是指骨小梁减少,最后可能引起骨骼压缩使体格变小,严重者导致骨折,桡骨远端、股骨颈、椎体等部位易发生。

5、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泌尿、生殖道症状

盆底松弛,乳房萎缩、下垂。尿道缩短,粘膜变薄,括约肌松弛,常有尿失禁;膀胱因粘膜变薄,易反复发作膀胱炎。

6、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全身症状

(1)潮热:为围绝经期最常见症状。症状典型,面部和颈部皮肤阵阵发红,伴有烘热,继之出汗。持续时间短者30秒,长则5分钟,症状轻者每日发作数次,重者十余次或更多,夜间或应激状态易促发。此种血管功能不稳定可历时1年,有时长达5年或更长。潮热的发作虽与GnRH脉冲频率和强度的增加相一致,但并非是其直接后果,GnRH脉冲增加仅标志着中枢的紊乱,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失衡而出现潮热。

(2)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精神、神经症状:围绝经期妇女往往激动易怒、焦虑不安或情绪低落、抑郁寡欢、不能自我控制。雌激素缺乏还影响睡眠、记忆力及认知功能,使生活质量及工作效率降低。近来研究发现雌激素缺乏对发生 Mzheimei·痴呆症可能有潜在危险,表现为老年痴呆,记忆丧失,失语失认,定向计算判断障碍,及性格行为情绪改变。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互联网管理就医流程 有益慢性疾病管理

糖尿病作为当今世界上四大慢性疾病之一,目前仍没有根治的对症方法。移动健康研究院秘书长罗刚先生在糖尿病防治圆桌会议上提出可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详细>>

雾霾天如何减少呼吸道疾病 勤戴口罩勤喝水

如今,“雾霾”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健康人群在雾霾天会觉得嗓子不舒服,而本身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则更是“受伤”。雾霾天气容易导……详细>>

春运返程可以吃什么 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

相信很多人已经在春运返程路上,春运返程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与疾病预防。水健康提醒乘客们要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乘客们在车上的饮食要注意食物的……详细>>

控制食盐与脂肪的摄入 喝柠檬水防治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病并不常见,但是如同其他类型的心脏病一样,也有致命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和资料风湿性心脏病的第一……详细>>

肌肤干燥易过敏易生病 盘点饮水不足的危害

水是生命之源,即便没有粮食,只要有水,就能够存活多几天。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是不渴不喝水,渴的时候喝错水。而身体缺水程度越严重,对身体……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