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水健康辟谣 喝隔夜银耳汤会中毒吗

2016年02月25日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银耳被称为“平民燕窝”,不但能过增强免疫力,还能美容养颜,是不可多得的平价补品。不过,有网络传言说“喝隔夜银耳汤会中毒”,这是真的吗?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膳食营养科蔡晓真营养医师否认了这一说法。

网上说,银耳含有硝酸盐,隔夜的话,硝酸盐会被细菌分解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不仅易引起中毒,还会让人患胃癌的机率增加。

专家介绍,鲜木耳和鲜银耳中本身确实含有硝酸盐以及亚硝酸盐,不过,这个含量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

市售的银耳基本为干品,将新鲜银耳制成干品的工艺中,硝酸盐、亚硝酸盐还会有损失,安全性更高。银耳在食用前需泡发,微量的硝酸盐、亚硝酸盐也会跑到水里去。在熬制银耳汤的过程中,这些微量的硝酸盐、 亚硝酸盐会在高温条件下分解。

在隔夜保存过程中,亚硝酸盐会增加吗?蔡晓真说,只要保存得当(密闭冰箱冷藏),不会使得亚硝酸盐含量激增。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工作压力大也会让你离糖尿病更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能够靠脸吃饭的人却不多。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只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新人的涌出而越来越大。工作、生活双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