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麦霸唱K唱破肺 少喝酒多喝水健康润喉护嗓

2016年02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逢年过节或者平时生日聚会,到K房唱歌成了时下最热门的娱乐消遣方式。高歌一曲不尽兴,麦霸们飙高音连唱几首都没有休息的意思,实在是让人佩服。不过,唱歌需要好嗓子,一次性high歌不但伤嗓还可能破肺!水健康提醒,唱K要注意休息,尤其是多喝水,多喝水健康护嗓又润咽喉。而像烟酒、冷饮这些虽然很助兴,但也很伤声。

一、麦霸注意!唱K也能唱破肺

近日,长沙市民老李K歌唱了4个小时,把会唱的歌都为你唱了一遍,最要命的是,他唱的都是些高难度的高音歌曲。诸如《北京!北京!》、《青藏高原》、《死了都要爱》等,还真是……蛮拼的。第二天一大早,胸口憋闷,有刺痛感,送到医院时,呼吸讲话困难,不能平卧!K歌太猛,竟导致肺大疱破裂引发气胸,经开胸手术后才保住性命。

二、唱歌要多喝水  唱K多喝水健康有益

专家表示,长时间唱K后及时科学地补充体液很重要,而且唱K应尽量少喝酒精饮料,喝水是最好的选择。

1、喝水润声带

专家表示,要避免声带受损,可以在唱歌时多喝水,保持声带的湿润。一般为了维持声带黏膜的正常振动,就需要唾液来进行湿润。而增加唾液的分泌量的方法,就是必须摄取大量水分。所以,选择适合的饮品也是很重要的。一般和自身体液相近成分的水可以更容易地让人体吸收。喝白开水是可以舒缓喉部肌肉紧张,但是吸收过慢,并不能起到及时滋润喉咙的作用。

2、K房内要避免高声说话 多喝水健康润咽喉

根据专家提醒,年轻人除了在KTV高歌外,也避免长期在吵杂的环境中高声说话,这样同样会使人不自觉地提高音量,增加对喉部的损伤。咽喉受损后应注意休息,多喝水。一般唱K之后出现有声音嘶哑现象,就应该从第二天起尽量少发声,少说话。尽可能地咳痰不咳嗽,以免对声带造成更大的负担。而且这期间要不断地喝水,这样机体才能不断地产生唾液滋润咽喉,更快地恢复声带。如果“失声”几天后都还没有恢复,就该到医院治疗。

三、水健康提醒  唱K尽兴不忘护嗓

1、不要边唱边吃东西

切忌边唱歌边进食,唱歌时人体声门开放,这时吃东西、喝水,容易将食物呛到气管中。

2、唱歌唱K喝酒喝冷饮最伤嗓

唱歌的时候喝酒喝冷饮能够润嗓?专家调查研究发现,如果没有掌握好正确的发音方式,而且通宵唱K,饮用含酒精的饮料刺激声带,会导致咽部燥热、灼热的症状,随后会出现疼痛或吞咽痛,喉部有异物堵塞感,声音嘶哑,说话费力的症状,严重时更会失声,咳嗽有痰。这就是暂时性失声或者是咽喉痉挛。

喝酒还会利尿,导致人体丧失大量水分和电解质。水健康提醒各位,K歌时少抽烟、少喝酒和冷饮,以免提高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3、不要依赖喉糖

吃喉糖虽然可以舒缓疼痛,但是会造成胃酸逆流,伤害咽喉,同时也会使声带干燥。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含酒精和糖分的食物,多喝水比喝其他东西好得多。

4、麦霸也要休息

连续K歌不宜超过2小时,最好能劳逸结合。唱几首歌后,休息下喉咙。给别人一点表现的时间,你好ta也好。

四、烧烤烟酒伤喉咙  年轻人注意健康发声

年轻人由于不注意饮食,经常吃烧烤,饮用对咽喉有刺激性的饮品,过度唱K,大喊等造成声带损害,形成了普遍的“失声”人群。而且在唱歌的时候,许多人都有清嗓的习惯,这样可以咳出咽喉中的痰,又或者是为了让自己的声音更加明亮。但是,专家指出,这个动作更容易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造成声带损伤。

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饮用一定量的水,更理想的就是饮与人体体液相近的饮品。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少吃红肉多吃鱼 北欧饮食法降三高助减肥

肥胖是健康杀手,肥胖的人也容易给人一种不健康的印象。肥胖更多的是与饮食有关,想要控制肥胖甚至瘦身,不妨参考挪威人奉行的“北欧饮食法”。要……详细>>

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

如今,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这着实令人费解,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详细>>

秋冬进补防寒保暖 羊肉汤煲少不了

又到了秋冬进补时节,通过进补膳食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抵御寒凉,减少生病。尤其是,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进补暖身宜吃羊……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