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长期过度使用强效杀菌消毒液可致鼻炎皮肤病

2016年02月15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般来说,女性更喜欢打扫卫生,各种消毒液广告也是看穿了女性的这一心理,强效杀菌清洁型的消毒液广告让女性心甘情愿的买单。但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舒友廉指出,女性要慎用消毒液。这是为什么呢?跟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

消毒液不能随便用  可致疾病

受到各种消毒液产品广告的影响,很多女性觉得在生活中需要消毒的地方太多了,在家中使用消毒液拖地、用消毒液清洗衣物、洗手液也都选择有强效杀菌功能的。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舒友廉指出:家中消毒液不可随便用,长期使用极易导致皮肤、呼吸道的过敏性疾病。

舒友廉最近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女性患者,全身瘙痒难忍,经过仔细检查和问诊,才发现原来患者的母亲有轻微洁癖,时不时就用84消毒液给家里来个大扫除,结果却造成了这般结果。

84消毒液怎么会导致皮肤过敏,全身瘙痒呢?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的强效消毒剂,多用于医院医疗器械、地面、便器等的消毒,不适宜在家中经常使用。其中所含的氯成分是一种挥发性气体,会对眼部黏膜和呼吸道黏膜造成刺激或损伤,造成眼部和鼻部不适,甚至过敏性咽炎、鼻炎等疾病。

此外,市面上其他的一些消毒液产品,强调能消灭99.999%的细菌,一般也含有类似成分,具有刺激性和腐蚀性,长期使用也会导致皮肤干燥,出现瘙痒等过敏症状。

提醒女性朋友,家庭环境要遵循进行“原生态”、适度的清洁方式,即利用清水、自然风和太阳杀菌,定期清扫房屋及角落的灰尘,多开窗通风,被褥、衣物常放在太阳下晒晒就足够了。

如果家中有传染病患者、或者饲养宠物,需要使用消毒液,一定要根据说明书进行充分稀释。使用过程中最好佩戴橡胶手套和口罩。室内大面积喷洒消毒剂后,人不要留在房中,关上门出去半小时,回家后通风。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节后便秘怎么办 治便秘不当易致病

国庆七天长假饮食多油腻,作息紊乱,不少人都出现了便秘。不论是自主食疗、自行买药、还是各种按摩排毒、秘制偏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便秘本不是……详细>>

六种饮料解渴效果有限 四类人不宜喝水过多

炎热的夏季想必要被饮料承包了,各色饮料不但包装设计花样百出,新口味更是层出不穷,让人“无处可逃”。但很少有人注意到饮料与健康的问题。一些……详细>>

喝对水健康防病 喝水后不宜立即运动

都说“会喝水能防百病”,但如何喝水才是科学、正确地适时喝水呢?从起床喝的第一杯水到睡前能不能喝水,睡前该喝什么水,都在左右着你的喝水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怕冷 喝冷饮洗冷水澡均不利健康

夏季天气闷热,喝杯冰冻饮料、来瓶冰啤,瞬间爽快不少。可是,水健康频道提醒,女性在经期要注意饮食,有些饮料并不适合在月经期间喝。此外,女性……详细>>

高温作业喝水要补电解质 如何避免水中毒

吃了不安全的食物会中毒,食物搭配出错会中毒,但是对于水这样干净单纯的东西,喝多了也会中毒?“喝水会中毒”看似无稽之谈的话青其实在现实中却……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