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水质影响鱼肉营养价值 冷水鱼清蒸炖煮最好

2016年01月27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鱼肉富含优质蛋白,女性美容养颜要多吃鱼肉。但是,鱼肉的鲜美与好坏与水质关系密切。近年来,像鳕鱼、鲑鱼、鲟鱼、鳟鱼等冷水鱼被视为冬季最美味的鱼,成为了人们喜爱的肉食。那么,冷水鱼有什么特点呢?冷水鱼营养价值怎样?冷水鱼怎么烹饪更好?

冬季冷水鱼无污染  营养价值高

鱼肉的鲜美与水质关系密切。由于生长在冰冷优质的水中,冷水鱼的生长速度相对温水和热水性鱼类要缓慢,生长周期在1~2年左右。因此冷水鱼肉质紧实细嫩、脂肪含量高、香味突出。由于其生长环境干净卫生,不受污染,因此肉中土腥味小,吃起来不会有异味,更能突显其鲜香。另外冷水鱼中富含的各种矿物质和氨基酸都是呈味物质,赋予了冷水鱼甜、香、鲜的味道。

冷水鱼是一种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优质食用鱼类。其营养成分种类和含量均高于一般的淡水鱼类,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长期食用冷水鱼,不但可以降低血压和血脂、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和美容养颜也有明显促进作用。冷水鱼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食用,特别是老人和小孩。

水健康饮食  冷水鱼清蒸最鲜美

冷水鱼在水温较低时开始生长,在1~2年后的冬季进行打捞,正好达到了其生长周期,肉质也最为鲜美。冷水鱼的吃法有很多,建议以清蒸和炖煮为主,保留营养的同时,也可品尝到冷水鱼本身的味道。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吃什么气色好 红酒酸奶葡萄美颜好气色

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总有些人看起来一脸的营养不良面有菜色。再来个加班熬夜,更是一脸面如死灰。拿什么拯救你的一脸暗哑黄气?告别坏气色,……详细>>

中秋节最爱双黄月饼 热量高不能吃多

又到了月饼大卖的季节,传统的莲蓉双黄月饼依旧风华不减。中秋节双黄月饼的蛋黄一般是采用鸭蛋黄,其热量不容小觑。所以,为了您的健康,吃双黄月……详细>>

肠胃不好吃什么 4种食物拯救你的肠胃

很多人都有肠胃不好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过后,一番胡吃海喝,肠胃少不了要抗议一下。那么,肠胃不好了可以吃点什么呢?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上有什……详细>>

四种最暖胃食材 深秋养胃食谱推荐

深秋暖胃的蔬菜离不开甘蓝、南瓜、红薯、胡萝卜这四样。不论是滋养肠胃,增强脾胃抵抗力,还是补中暖胃,修复胃黏膜,这四道菜都值得你一吃,下文……详细>>

秋季补血好气色 女性多吃这些"造血神器"

美丽的女人都是用气血养出来的,血液对女人来说非常重要。如今到了深秋时节,天气微凉气候干燥,女性要想拥有好气色,就更要重视补血这件事。那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