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中风威胁健康但可预防 哪些人容易患中风

2016年01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的发病和死亡率已跃居疾病谱的前三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中风具有高发病、高死亡、高致残及高费用等特点,而且多发于老年人。除了老年人,还有几类人也是中风的高发人群。不过,中风还是可以预防的。那么,中风要如何预防呢?

哪些人容易患中风? 哪些疾病容易导致中风发生?

1、妊娠高血压、子痫

2、服用了某些药物,如避孕药等。

3、高血压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是脑中风的原因中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引起脑中风的原因。

4、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常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少数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

5、心脏病可以导致脑中风,心脏病是脑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风湿性、高血压性、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均有可能产生附壁血栓,当出现心力衰竭或房颤时,促使血栓脱落,流至脑动脉而发生栓塞。

6、代谢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也可以引发脑中风,均与脑血管病关系密切。

7、颅内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出血的常见病因。

8、某些炎症可侵犯脑膜、脑血管,或单独侵犯脑血管引起脑动脉炎,如化脓性、结核性、霉菌性炎症和风湿病等,均可引起脑中风等疾病。

老年人如何预防中风?

1、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2、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3、三高不能要,吸烟坏处多,饮食要清淡。保持乐观开朗,心情舒畅。

4、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5、预防中风,绕道危险因素。控制血压是预防中风的中心,不同的基础血压对应了不同的血压理想值。按时规律服用降压药物,不乱用药乱减药。有条件者最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吵架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本文指导:徐安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擅 长:神经内科危急重病人的抢救和综合处理/特别是中风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包括颅内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神经内科疑难病人的诊断和治疗;眩晕/头痛病人的综合处理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更要护肾 盘点你可能犯下的伤肾坏习惯

肾是我们的重要器官,是人体五脏的根。肾是男女健康美丽之源,不管男性女性都需要养肾健肾。从饮食习惯到行为习惯,一些你满不在乎的习惯却可能在……详细>>

饭前一杯美肤水 女人这样喝水能美颜润肤

女人爱水,肌肤要水嫩,饮食要有滋补的汤汤水水,护肤品更是少不了瓶瓶罐罐的爽肤水、柔肤水、精华水、卸妆水、......喝水也是女人补水保持……详细>>

夏天多喝水好处多 饮水健康要拒绝四种水

夏季天气热,容易出汗,代谢加速,要及时喝水补水。水健康频道本期饮水健康知识科普带您了解夏季多喝水的健康益处。此外,水健康频道提醒,虽然要……详细>>

冬季喝水少致尿路感染 冬天怎样喝水才健康

水是生命健康的必需,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喝足水。喝水除了可以保障身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还可以帮助预防一些疾病,而冬天喝水不足则可能会导致……详细>>

想要告别斑点 你可能需要这些食物

熬夜影响黑色素分解,导致黑色素沉积长斑;电脑和手机的辐射能够导致我们长斑;无处不在的太阳光也是我们长斑的元凶之一。想要告别斑斑点点,拯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