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饮水健康养生 三类体质的人不适合多喝水

2016年0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饮水健康养生,水是生命之源,人离不开水。但是有些体质的不适合多喝水,需要通过其他形式的水来给身体补水。那么,哪些体制的人不适合大量喝水呢?不适合多喝水的人群要如何补水?今天的饮水健康知识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饮水健康 痰湿质人群不宜多喝水

表现为:面色淡黄而黯,眼部有轻微浮肿的感觉,面部的皮肤油脂较多。这种体质的人多汗,汗液黏腻,口黏腻或觉口中发甜。其中很容易鉴别的一点就是,这类体质的人,常感觉很累很倦,身体困重,尤其是腰腿部有沉重感,时有胸闷,容易咳痰。这类人小便比较容易混浊。

饮水健康 气虚质人群不宜多喝水

表现为:精神疲倦,少气懒言,容易出汗,口淡,不想喝水。舌淡,边有齿痕。

饮水健康 阳虚质人群不宜多喝水

表现为:比较怕冷,平时手脚比较凉,天冷的时候更加明显。

饮食都喜欢偏热的,对冷饮及冷的食物不太喜欢,或进食后有不舒服的感觉,并且可能出现腹泻。平时大便偏烂,不容易成形,小便清长,有些人夜尿较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舌苔润,甚至有些人舌苔上好像覆了一层水。

这三种体质的人的共同特点就是:

1、不喜欢喝水,即使喝水也喜欢喝热水。

2、平时比较喜欢吃一些稍微热气的东西,很多人喜欢吃姜,或者吃了姜汤、炒姜饭后感觉很舒服。

二、不宜多喝水人群如何补水?

煎汤代水喝,补水又养身

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这三种体质的人,如果觉得口干,还是可以喝一些水的,但不要一次大量地喝,可以分次慢慢喝。不过,他们也可能一整天都不觉得口渴,这样也不要完全不喝水,可以考虑以茶代水喝。阳虚质者可以喝一些普洱茶,或煎一些人参汤代水喝;气虚质者就用白术或党参煮汤代水喝;痰湿质者用的则是苡米或扁豆煮汤代水。当然,像王婶这种饮水后明显出现胃部症状的人,首先还是要到医院来诊治,调理好以后再改变她的喝水计划。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烟喝酒引发糖尿病 老人患糖尿病的六大症状

糖尿病如今已成为人群庞大的慢性疾病,很多老年人在早期并不能及时察觉病情,等到中期以后才“意外”检查出糖尿病,深受这一疾病的困扰。那么老年……详细>>

喝酒脸红更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病因有哪些

调查发现,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睡姿也会影响到你患食道癌的几率。随着近年食道癌病历的增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下食道癌的常见病因、食道癌各……详细>>

冬季小酌怡情 天冷喝酒暖身也有讲究

喝酒过量伤身,但是小酌怡情。像俄罗斯这样的战斗民族,人人好酒量也是常常喝烈酒暖身练出来的。气候寒冷的时候小酌两杯既可怡情又能有暖身子的作……详细>>

女人酗酒老得快 过度喝酒有哪些危害

都说总是抽烟酗酒的女人老得快,过度酗酒的危害有多大?喝酒对人体的伤害是全面的,对内伤害您的器官健康,对外加速容颜衰老老化,而且还会损害神……详细>>

如何预防水土不服 蜂蜜茶水也能防水土不服

不管是三到五天的短期旅行还是计划已久的长途旅行,在期待的同时,有些肠道功能不佳或脾胃虚弱的人也担心自己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新的环境与不同……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