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双旦节聚会 糖友假日健康饮食别忘多喝水

2015年12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从平安夜圣诞过后又有新年元旦3天小长假,你是否已经安排满满了呢?过“双蛋节”不但吃喝玩乐要开心尽兴,健康也很重要。节日饮食少不了肉食、甜品,还有美酒,糖尿病患者们在聚会时又该如何吃呢?除了坚持一贯的饮食原则,多喝水也有助于糖尿病病情的稳定。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特殊节假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都一定要遵循四个原则:规律饮食、避免油腻、控制总热量、切忌暴饮暴食。

1、控制饮食总量

圣诞元旦双节期间,聚餐活动比较多,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也就是说要控制进食的“量”;其次是控制食物的油腻程度,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对于外出聚餐的糖友来讲,餐桌上的食物制作较为油腻时,可用白开水涮一下再吃;再者可多选择淀粉类的食物;最后,也要注意胰岛素的注射时间确保准时注射,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2、少吃或不吃零食

零食一般是指三餐饮食以外、容易获取的即食食品,包括范围较广如坚果、干果、鲜果、蜜饯、果脯、糕点、饮料、加工好的农副产品等食品。通常,糖尿病病友是不宜吃零食的,因为多数零食特别是坚果和糕点类的热能值或血糖指数较高,很容易使你摄取过多的热量而导致饮食控制失败或因引起血糖波动较大,而影响病情的稳定。所以,糖尿病病友尽量不要吃零食。特殊情况下如外出做客或旅游不能按时进餐时,零食可以作为加餐食品用来预防低血糖。

3、饮酒应限量

在节假日的特殊日子里,糖尿病病友偶尔、少量喝点酒也是允许的,少量的概念是红酒50~100毫升、啤酒250~350毫升或低度白酒50毫升,低度白酒不超过30毫升。即便如此也应相应减少25克主食(干重)摄入。千万别以为酒精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参与而一般不会使血糖升高就可以多喝。经常、过量饮酒不仅可能使饮食控制失衡(高热量、水溶性维生素丢失及代谢紊乱),而且易诱发低血糖。

4、多喝水有助稳定病情

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时,人体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显增多。身体在脱水情况下,通过生理条件反射就会感到口渴。所以糖友们还要多喝水改善血液、组织液的循环。同时,多喝水也有助于平衡血液的粘稠度和酸碱度。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人也应像普通人一样,不能限制喝水。为了避免皮肤干燥、瘙痒,女性糖友每日饮水量要不少于1000毫升,男性则不少于2000毫升。晾好的温开水小口慢饮最佳。

晚上休息前不要大量喝水,以免经常起夜,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饮水是既简便有益,又非常实用的方法,对于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发生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5、生活要规律稳定

节假日中生活规律易打破,而吃饭的时间与饭量更容易改变,“饥一顿,饱一顿”容易使血糖波动大,这必然会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规律。而且,如果只按时吃药或打针而未按时吃饭也会引起低血糖。

因此,建议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也不要因家人团聚而过度劳累,伴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病人要避免较大的情绪波动,要定时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情况调整降压药的剂量,最好备些心脏急救药。节日期间病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娱乐方式,切不可长时间泡在麻将或牌桌上。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详细>>

来例假如何调理身体 女性经期可多吃三高饮食

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来例假的那几天抵抗力下降,要做好保暖措施。不过来例假的期间,也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在经期……详细>>

突发老年斑有警惕 喝蔬果汁可淡化老年斑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也渐渐步入衰老阶段,除了松弛的皮肤,老年斑也是年老色衰的一个表征。不过,有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的老年斑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详细>>

不同肤质如何过秋 中医教你饮食调理肌肤

秋风起,不同肤质在秋季如何护肤?干性肌肤怕干燥起皮,油性肌肤也要担心缺水跟爆痘痘,最惨的是敏感性肌肤还要跟过敏战斗.......针对不同……详细>>

难拒美食诱惑 饮食减肥吃甜食也不胖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胖子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这话很适合用来激励甜食爱好者,当你享用着美味的高糖、高甜、高热量甜点时,赘肉、肚腩也在向你前……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