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频繁腹泻易脱水 腹泻后要多喝水及时补水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喝水治百病,就连腹泻时也需要水来帮忙。频繁腹泻会导致人体脱水,所以腹泻后要多喝水,尤其是老人或小孩出现腹泻时,应给予及时医药护理,补水是关键。除了喝水,腹泻的护理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专家指出,如果腹泻持续一周不止,或出现较严重的腹泻症状时,病患应及时到医院求诊,可以通过吊针,补充水分和盐分。当患者无法服用药物时,可给予温热白粥水服用止泻。

中医认为,暴泻为实,久泻为虚,具体治疗时应以注意脾胃为主;临床以脾虚型、湿热型、虚寒型、伤食型多见。对于泄泻伤津的患者,要少量多次给白糖水或淡盐水喂服,以防脱水。

腹泻如何护理

1、多喝水,补充水分;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注,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尤其是在准备食物过后,避免感染。

3、饮食禁忌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4、避免喝饮料、冰淇淋、热辣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奶制品、咖啡因饮品和酒。

5、如果婴儿发生腹泻,母亲可继续喂以母乳;如果是儿童发生腹泻,家长则可到药房购买盐等口服药物;成人则可服用盐水。

6、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果汁、米汤等,以咸为主。

7、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瘦肉泥等。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PM2.5指数爆表 雾霾天喝糖水清肺排毒

最近北京的PM2.5指数爆表,北京雾霾更是成为全球多家报纸的头条新闻。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帮助雾霾监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清肺排毒,避免雾霾……详细>>

任性吃喝吃出三高 三高饮食可以吃哪些食物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常常被统称为“三高”,而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疾病更多的是由于饮食上的不注意。任性的饮酒、大鱼大肉高热量、只吃精粮都是……详细>>

女性美颜必吃 小米补肾健脾又美容

都说女人花钱不手软,保养品、护肤品都能果断剁手,但是有些人会发现有些护肤品虽然贵,效果似乎不是那么好?如果你选对了产品还是不见效,那就要……详细>>

预防小儿呼吸道疾病要保暖 养肠胃不宜过补

冬春交替的时候也是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小儿咳嗽是否会诱发哮喘?小孩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如何预防?食疗养生流行,如何通过食疗给孩子提高免……详细>>

斑斑点点何时消 为何斑点难以祛除

我们都知道祛斑不易,想要短期见效祛斑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那为什么祛斑会这么难、这么慢呢?想要知道为什么祛斑这么难就要先了解斑点是如何产生……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