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多喝水健康养胃 8个方法缓解胃病

2015年12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繁忙的工作,让上班族经常吃一顿饿一顿,造成的结果就是肠胃不适甚至是肠胃炎等。据了解,得胃癌的趋势愈发年轻化,这都与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胃好,身体才好。所以养护好我们的胃特别重要,养胃不妨从这些做起。

1、多喝水

冬季的到来使得出汗量减少,所以很多人都变得不太喜欢喝水。患有胃病的人一定要记得随时随地给自己喝上几杯水,因为多喝水可以润肠通便,排出体内的毒素,对于养胃来说具有很好的效果。特别是胃胀者,可以选择少量多次的喝。

最好的喝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饭后立刻喝水会稀释胃液,有些人喜欢用汤水泡饭吃,这样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最好是饭前喝汤水。

2、吃饭记住细嚼慢咽

吃得太快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胃部肌肉容易疲劳,胃动力下降,这样胃部更容易受伤,所以,在吃东西的时候要充分的咀嚼,不要贪快,让食物尽可能的在嘴巴里变细,吞咽下去的时候也可以减轻胃部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增多,唾液分泌也多,对胃粘膜有保护的作用。

3、进口食物注意温度

生冷,过烫,过硬的食物是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的禁忌饮食,这些食物进入胃部后,会刺激胃粘膜引起更严重的反应。所以,饮食的温度要以不烫不冷为度。

4、良好的饮食习惯必不可少

进餐要准时,要科学,食物要以清淡,软烂为主,要好好吃饭,不要因为赶时间而站着吃或者蹲着吃。三餐时间一定要准时,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该进食,而且一次不要吃得过饱,8分饱是最理想的。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最忌讳的便是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

5、饭后切忌立即运动

运动的好处多多,这自然不必多说,而且还有一句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这个饭后不是说马上,而应该在进食后20-30分钟开始为宜,等食物都消化得差不多再开始比较好。

6、尽量远离烟酒

酒精和香烟含的尼古丁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粘膜缺血缺氧,使胃的功能失调,引起胃病。所以日常生活中必须对烟酒有所节制,少吃辛辣,过酸,油炸,烧烤或者烟熏的食物,避免喝浓茶或者咖啡。

7、吃药要慎重

千万不要自己乱吃药,很多药物例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在说明书已经写明某些成分会对胃粘膜有刺激,可以损伤胃粘膜,甚至会引起胃溃疡。别以为中药就是最安全,实际上,其中的一些寒凉的中药如大黄、黄芩等对胃部伤害也很大。

8、保持愉悦的心情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当心情不好的时候胃口也不好,这是情绪对胃的影响。那些中年人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对大脑皮层不断重复的不良刺激,很容易促成胃的病变。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的稳定,不要紧张和焦虑。吃饭的时候要专心吃饭,不要想其他烦扰的事情。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更要管住嘴迈开腿 秋冬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常常是意外,但意外也是可以提前预防,降低意外发生率的。“三高”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就需要格外的预防,多加当心……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与病因 中年女性如何应对

年轻的小姑娘一情绪化,人家会把她当成是经期综合征。可自从迈入中年女性行列,情绪稍一过激就被说“更年期综合征又犯了”。那么,中年女性的更年……详细>>

病从口入 调节饮食可以预防三至四成的肿瘤

广东的肿瘤发病率高出全国,而肿瘤是一种与代谢相关性及生活方式相关性疾病。所以肿瘤疾病的预防自然也绕不开饮食这一重要环节。此外,调查发现,……详细>>

南北方小年不是同一天? 小年吃糖瓜莫贪多

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小年”,南方的小年则是在明天。为什么南北方的小年不是在同一天呢?小年的传统习俗要吃糖瓜,这有什么典故?水健康提……详细>>

中风有阳闭阴闭 治疗中风需针对病因病症

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研究员、主任医师张琪教授研究发现,中风虽有阳闭、阴闭之分,但以阳闭症状居多。那么阳闭、阴闭该如何区分?有哪些症状?针对……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