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吃蜂蜜不胖睡前喝水会水肿 健康谎言知多少

2015年12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或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症状出现,为了给自己补充水分,临睡前总是会喝水,结果第二天就水肿了。为了保持好的容颜,很多MM即使渴了睡前宁愿忍着不喝水。睡前喝水真的会造成水肿?渴了不喝水这种做法可取吗?其实除了这个,生活中还有很多健康的谣言,跟着小编一起来瞧瞧。

1、睡前喝水会水肿

饮水健康谣言中,睡前喝水会水肿是传播最广也最深入人心的。然而,这种说法不科学。专家说,“只要身体健康,就不会有问题。”

有些人早上起来会水肿是因为体质问题,不必过于担心。水是身体内促进新陈代谢最重要的物质,睡觉时人体仍会排汗,所以睡前补充一点水分是有必要的,隔天起床时嘴和喉咙也不至于太干。但是适量喝,大约100~200毫升就可以了。但是不要喝茶,因为茶有利尿作用,反而会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另外也不建议喝饮料,因为喝下含糖饮品后身体可能需要更多水分来代谢,反而会更缺水哦!

2、月经期间不能洗头

这种说法是错的。女性经期可以洗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不能用冷水洗头,且洗完头要及时用电吹风吹干而不是自然晾干,更不要在头发未干时就急着出门,尤其在冬天或大风天气,避免着凉。

3、宿便是健康杀手

在日常的很多广告中,都能看到“宿便”一次,宣称很多疾病都是由“宿便”引起,只有清除了“宿便”人体才能健康。其实不然,医学专业书籍中并没有“宿便”这个概念,这样的说法是炒作,偷换了医学中“便秘”这个概念,而绝大部分便秘可通过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得到改善。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服用含泻药的“排毒药”来清除“宿便”,以防损伤正气。

4、蜂蜜比糖好,多吃不会胖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纯天然无添加剂的蜂蜜对人体健康,但是有些蜂蜜产品在制作过程中,可能还会加糖加料。蜂蜜的成分大约35%是葡萄糖,40%是果糖,这两种糖都可以不经过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体所吸收。

所以如果吃到不正宗的蜂蜜,还有可能会增加脂肪含量。

5、蔬菜生吃更健康

不少蔬菜生吃确实更健康,因为那样能最好地保留其中的营养。但生吃并不适合所有的蔬菜,如:土豆、豆角和茄子含有有毒的物质,务必烹饪煮熟后才能食用;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但人体只有在吃胡萝卜的同时摄入脂肪,才能从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A。

6、喝多咖啡会引发心脏病

上班一族几乎都离不开咖啡,咖啡喝多了真的会引发心脏病吗?其实不然,太多的咖啡可能会让你焦虑,但是你的日常习惯会带来很多益处。咖啡源自植物,其中含有抗氧化剂性质的有益植物素。喝咖啡还会让大脑更有精神。另外,尽管咖啡会给你一些震惊的感觉,但它对心脏没有任何影响。肠胃不好的人建议尽量少喝咖啡。

7、孕妇临盆喝茶易难产

热性体质的孕妇应该喝凉性的茶,比如绿茶、青茶(如铁观音)、花茶等,这些茶有清热降火、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而对于体质虚弱的孕妇,可以适当喝一点温性茶,比如红茶、普洱茶,既能增加能量,又能补充营养。孕妇无论选择什么茶叶,都要忌喝浓茶,因为浓茶里含有过量的咖啡因,会使孕妇更加兴奋,给胎儿带来过分的刺激。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素食者容易胃胀气不停打嗝 如何缓解胃胀气

有胃胀气的人要少喝豆浆,为什么?因为豆类制品能够在你体内产生更多气体,加重胃胀。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哪些人容易出现胃胀气、哪些食物会导致胃……详细>>

老火汤许是痛风诱因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广东人也是出了名的喜欢煲老火靓汤,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老火汤也能成为痛风诱因。据悉,全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10~40%,单广东地区患者……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懒人养生不麻烦 秋季养生“三字经”

广东的秋季短暂,夏秋换季不久便迎来了秋冬换季,如此频繁的冷热交替,稍不注意养生保健的话很容易出现各种疾病。很多人觉得养生保健就是要记住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