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冬季洗头无须调高水温 多久洗一次头发合适

2015年12月15日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到了冬天就常常会有静电,头发跟衣服经常擦出“火花”。头发经常起静电、干痒,而且头油还挺多。冬天头发容易干痒主要是受到环境的影响,气候干燥,头皮也跟着干燥,头屑也增多。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女性在冬季可以多久洗一次头发呢?长头发的可以两三天,但短发的妹子很多是天天天都洗头,这样会不利于健康吗?

冬天多久洗一次头

头皮中的皮脂腺和头发上的毛囊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其对头皮和头发具有保护和润滑作用,如果洗得过勤,会把这层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天然保护膜,变得干燥易分叉。

头发其实没必要天天洗,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冬天的洗发频率不妨做到两周三次或者一周两次,一般隔天或隔两三天洗发就能达到保持头皮清洁,还能适当抑制头皮油脂的分泌,过度清洁则会破坏头皮的微环境,并且油脂分泌会更旺盛。

一般情况下,以每周洗2—3次为宜。如果常在户外,油烟、灰尘又较大,可适当增加次数;而很少外出、头发又不油的人,一周洗一次也没关系。

洗头姿势要得当

很多人喜欢低着头洗头。但头长时间下垂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造成脑供血不足,对头发生长也不利。因此淋浴时直立的洗头姿势较合适,而且要让身体调整到最舒服的状态。

冬季洗头无须刻意调高水温

洗头时水温一定要适中,洗头的水温以40℃一45℃为宜。一般以体温为标准,37摄氏度左右为最佳。水温低,不易把油脂等污物洗掉;而水温高,又会造成头皮表层细胞的坏死,头屑增多。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详细>>

糖尿病确诊后别忘筛选查并发症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慢性病之一,但目前我国的糖尿病知晓率还是很低。已确诊的糖尿病也不一定能够引起患者自身的重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详细>>

喝水美容要有高标准 喝活性水做活力水美人

水是生命之源,女人的健康活力更需要水的滋养。缺水的皮肤就像缺乏水浇灌的花儿一样会慢慢干枯,缺水的皮肤会没有弹性,缺水更会让身体健康受损。……详细>>

老年便秘易引发脑中风 老年便秘危害

随着年岁的增长,胃肠蠕动减缓,运动量也下降,便秘成了老年朋友的常见疾病之一。但是不能因此就忽视老年便秘潜伏的健康隐患。由于排便困难,排便……详细>>

喝水不足或诱发慢性疾病 补水按摩这3个穴位

水参与着人体内的代谢活动,喝水不足会影响人体内代谢活动的正常运动,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诱发疾病,比如各种慢性疼痛、高血压、尿病等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